指纹隐藏人生什么玄机?

发表:2009-01-08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落的指纹》的故事说的是,一名死囚,终于在电椅上结束了他罪恶的生命。然而,他似乎仍然游走于人间的黑暗之中。先是一名十三岁的男孩,然后是一位与他一直保持着关系的女灵媒,接着,是斯卡佩塔的一位属下和监狱的典狱长,先后被害。所有的证据,甚至采到的指纹,都说明是他干的。难道,他又复活了?

据实物考证和史料记载,中国指纹运用最早可追溯到史前新石器时代的陶器指纹画,在汉唐明清时期,古人关于指纹的运用已相当娴熟。可以说,中国的指纹技术源远流长,是我国早于"四大发明"的一项伟大创造,

南京中华指纹博物馆就曾展出了古代多件陶器,在这些诸如民房小瓦、长明灯盘、盛器等物件上,都能看见一些清晰的指纹印记,这些指印都是制作者有意、无意留下的。有工匠更是由此触发灵感,在一些陶器上用指纹绘制出精美的图案。

在古装戏《大宋提刑官》里,就有提刑官如何巧妙运用指纹破案的演绎。据指纹博物馆专家介绍,其实在唐代乃至更远的秦代,古人就开始将指纹技术运用到案件侦破中了。

1975年,在湖北省云梦睡虎地出土了一批战国末年的秦简,其中《封诊式·穴盗》简细致地记录了一个挖洞进入人家的盗窃案件,记载为"内中及穴中外壤上有膝、手迹,膝、手各六处。"它表明,至少在秦代,司法人员已将"手迹"作为作案现场勘查的重要证据之一。

唐朝曾经有这样一个案例:说的是唐明皇期间,他的一个妃子晚上常被人下药迷迷糊糊带出宫,几次之后,妃子主动向唐明皇坦白,但想不起究竟被骗至何处。唐明皇心生一计,结果这位妃子再被骗时,她就用墨汁在案发现场留下了手印。借助这个手印上的指纹,案件最终告破。

国外利用指纹破案的第一例是1892年,阿根廷司法机关运用指纹,成功侦破了一起谋杀案。

指纹人人都有,为何指纹技术惟独在中国发明,在中国普遍运用上千年之后,才传到西方成为"万国技术"?有关专家认为,这与中国独特的人文环境相关。

著名的指纹史专家、德国的罗伯特海因德尔表示,公元前三世纪的中国人常用带色的指尖书写画画,所以染色的手指接触纸面时,会无意间留下指纹。人们一下子就发现了指纹知识。接着,利用指纹去签名、盖章,因而由"指画"产生了指纹技术。

指纹神奇还不仅如此,指纹能帮助选出顶级运动员。这是因为指纹是人体独一无二的特征,据说现在全世界所有的人口中,没有两个人的指纹是相同的。因此,当今世界各国司法部门都把指纹作为"物证之首",在侦破案件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事实上,指纹在医学、体育等方面均有广泛的运用。

指纹博物馆展出的资料显示,通过指纹就能看病。在中医词汇里,便有流行的"浮沉分表里,红紫辨寒热,淡带分虚实,三关定轻重"的理论,这个理论对小儿诊断尤其有效。如指纹色淡,多为虚证、寒证,可见于脾胃虚弱、营养不良的病孩;如指纹鲜红浮露,多为外感风寒,可见于伴有发热、恶寒、咳嗽、流涕的感染性疾病初起时;指纹紫红沉隐,多为里热,可见于高热、咳喘的支气管肺炎等病。

令人称奇的是,科学家还发现,通过指纹还能帮助选拔杰出的体育人才。据介绍,俄罗斯的研究人员对诸如世界冠军、欧洲冠军及奥运会参赛队员等顶级运动员的皮肤纹理研究已经开展了十五年。将这些运动员的身体特性与其指纹特征进行对比,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些明显的规律。

短跑运动员通常具有图案极其简单的指纹,且指纹中的线条也非常少;需要良好的身体协调性的运动项目如摔跤、拳击、自由式滑雪等的选手,他们的指纹则往往具有复杂的图案和繁多的线条。也就是说,指纹图案简单、线条数量较少的指纹通常表示人的力量很大,但耐力和动作协调性较差。而形状复杂、线条数量较多的指纹则意味着人具有更好的耐力和协调性,但爆发力较弱。

当然俄罗斯专家也表示说,不能断定,具有某种指纹的孩子将来一定会成为伟大的运动员。但完全可以建议运动员从事某种易于他达到顶峰的体育项目,而不至于在并不适合自己的项目上浪费时间。这种方法简单有效,完全可以在普通体校使用。"

那么指纹的密码究竟吟唱隐藏是么秘密呢?在中国民间也有关于指纹的通俗说法,最流行的就是:"一斗穷,二斗富,三斗四斗卖豆腐,五斗六斗开当铺,七斗八斗坐着走,九斗十斗享清福。"

有关专家发现,十指都是斗纹的人在干普通工作时,显得游刃有余,反应机敏。由此而言,很难说,中国民间总结的所谓"十斗享清福"就没有道理,但这样的人在面对巨大困难时,会丧失斗志。而兼有螺旋纹和斗纹的人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能完成高强度甚至极端艰巨的任务。

有资料显示:一个人在胚胎期,如果神经类型受损、发育不良的话,就会导致指纹发育不良。因此,通过指纹就可以分析到神经类型发育是不是正常。换句话说,一个人神经方面的缺陷,一定会在指纹上有所表现。

民间还有一种说法,指纹中的同心圆斗纹是"愚纹"。有专家特别作了调查,这种指纹在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学生中出现的概率比一般人低;左撇子通常被认为智商水平较高,调查发现同心圆斗纹的出现率也明显低于一般人群。

至于为何如此?指纹专家们目前尚未总结得出结论。"关于指纹的未解之谜太多了",中华指纹博物馆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开展"家族性指纹遗传规律研究"的课题,以求总结出更多的关于指纹的规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