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律师要求财政部公开08年支出09年预算

作者:闻剑 发表:2009-01-09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著名维权律师严义明星期三要求中国财政部公开中国2008年支出和2009年预算具体内容。

作为中国"钱袋子"的财政部已经不反对地接收上海律师严义明长达四页纸的书面请求。对此,旅居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何清涟女士认为,严义明律师做得非常好:

"因为按照现代国家的要求政府应该向纳税人公布财政支出,纳税人有权知道自己的钱究竟用到什么地方去了。这个应有的权利被中国政府剥夺了多年。这件事儿表明权利意识的觉醒。我觉得上海这位律师非常有勇气,应该得到中国人的支持。如果大家不支持他,我觉得就是一种悲哀。"

根据中国政府自己的相关规定,财政部从接收请求15天内必须做出答复。不过,严义明星期三对路透社表示,他的请求立竿见影见效果的可能性几乎微乎其微。目前在美国访问研究的另一位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李建强也认为,中国财政部答复严义明律师请求的可能性不大:

"因为中国政府不是民选的政府,而是官本位的主权政府,怎么可能接受一个普通公民的建议?这个很难。"

虽然不能立竿见影看到效果,严义明认为他的请求将检验中国从去年五月一号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否起作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规定,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可监督是建立以民为本和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由此,何清连认为财政部也许会答复严义明律师的请求:

" 但是,我相信不是这个律师要求的这么详细,或者是很清楚的答复,大概就是官样文章。因为,中国的财政支出,过去这些年来根据研究,从本世纪初到现在政府的财政收入从占GDP的1/5到去年的1/4,这么多钱用到哪里去了?中国公众是不知道的。有人研究了一下,这么庞大的一笔钱,其中将近60%是用来养以公务员为主体的七千万党政事业机关人员。等于这些人用了中国GDP的将近1/5。同时,还有无数的灰色收入,就是贪污腐败的,大家都不知道。所以,在政府极为不透明的情况下,我觉得中国人有权利让自己的政府公布这些东西。"

记者电话在德国的透明国际组织负责南亚事务的廖燃先生,廖先生表示,虽然中国政府半年多前开始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但以往的官僚主义惯性至少短期内仍然阻碍政府本身将自己演变成"阳光政府",财政部"钱袋子"里的钱虽然"取之于民",但是否"用之于民"迄今仍然难以监督。对此,李建强表示:

"文件是文件,法律是法律,政府有一个有法不依的问题。它可以不管这一套,然后说了很多好听的话,什么三民主义呀、和谐社会呀,但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什么能够兑现的。"

一个现代民主的国家对政府信息往往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然而,有专家表示,由于中国的《保密法》和《档案法》高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部门可以籍此以"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为由,好则搪塞公众,坏则干脆拒绝公众的"知情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