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对联轶事(图)

发表:2009-01-10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齿刚唇柔, 刚者不如柔者久, 柔能克刚 

眉先须后, 先生何似后生长, 后来居上


欧阳修,字永叔,自号醉翁,又号 六一居士,江西庐陵(今吉安永丰县)人。4岁丧父。母贤淑,亲自教其识字. 因家贫买不起纸, 以芦荻划地成书,留下"画荻教子"的美谈。 贫苦的生活, 令欧阳修磨练出刚强的个性。 一年, 街上来了一算卦先生, 童颜鹤发, 望之有如神仙. 其实那老者是一个离开官场的读书人, 因看破世情, 隐于市井。 他见欧阳修天庭饱满, 他日必成大器, 但过于刚强, 日后仕途恐有挫折. 老者有意开导他, 便说道:"看你的机灵模样, 想必读书不少, 能对句吗?" 欧阳修当然不会在乎, 老者便道出上联:     

     齿刚唇柔, 刚者不如柔者久, 柔能克刚     

欧阳修年纪还小, 一时不明老者之意, 于是答道: 

      眉先须后, 先生何似后生长, 后来居上   

老者点头称赞, 但不禁心中暗叹. 后来欧阳修果然大有作为, 但由于数以直谏逆旨, 屡遭贬谪, 晚年才锐气尽消. 

欧阳修举进士科甲于仁宗天圣八年, 直言敢谏, 数被贬官仍不改初衷. 嘉佑年间, 他官拜参知政事, 与韩琦同心贡献国家. 欧阳修官越大, 越注重品德修养. 一次, 他与数友人行酒令, 以徒刑以上的罪行入联, 有一朋友道:

      持刀哄寡妇
      下海劫人船

大家都认为这种罪行判个徒刑是绰绰有余, 通过到下一人接道:

      月黑杀人夜
      风高放火天     

大家都认为这种罪行极重, 岂只判个徒刑, 临到欧阳修, 缓缓说道:

      酒沾衫袖重
      花压帽檐偏    

友人们不解, 问道:这又不犯法, 如何可以判刑? 欧阳修说道:人修心养性, 须从小处做起, 如果酗酒好色, 不要说徒罪, 再大的罪也会犯. 友人们听后, 皆点头称是。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