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观念(图)

作者:吕明成 发表:2009-01-10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健康是人类最珍贵的资产,名利财富虽然可以让我们在世上拥有令人称羡的生活,但若没有健康的身体做基础,一切都是枉然,因此,有关于如何养生的信息最受大家青睐。然而,道听途说、似是而非的流言也不少,以下谨提出一些专业医师为大家厘清的养生观念,供您参考:

喝养生茶宜适量

「黄耆枸杞红枣茶」之类的养生茶深受人们喜爱,许多人当作开水一直喝,若本身为燥热体质,很容易产生上火、口干、便秘等现象,因此必须依体质调整剂量来喝才好。若想调整体质,建议先请中医师诊断身体状况、开药方才能达到保健效果。

便秘要选对水果来吃

改善便秘要多吃水果?这说法不对,应改成「选对水果、多吃蔬菜、多喝水、多运动」。如果吃下苹果、番石榴等水果不仅无助于排便,反而加重排便困难。选择可以促进肠蠕动的水果,例如:水梨、木瓜、奇异果等都富含纤维质、水分、酵素,才有助于排便。

吃碱性食物无关健康

身体各处的酸碱值都不同,「吃碱性食物较健康」的说法并不正确。因为吃下碱性食物,经消化吸收作用后,并不会因此改变酸碱值,而且食物经胃酸消化作用,只会留下有用营养素供细胞吸收,本身酸碱值已改变,所以并没有食物酸碱值对体质影响的问题。营养素没有分酸碱度,只有分量、种类的需求,摄取多样性、足量的营养就可以维持健康。

日喝8杯水可能会水肿

水分的补充对人体而言非常重要,每天大约要补充2,000CC左右的水分,若以一个马克杯250CC来换算,约为8杯水。但2,000CC水分是指所有含水的总摄取量,日常生活中吃饭、喝汤等食材中的水分都算在内。因此一天三餐正常饮食且有喝汤的话,白开水量只须喝约1,000CC,相当于4杯即可,长期水分喝太多,例如:每天超过3,000CC的话,可能会造成水肿。

多运动不利健康

运动是追求健康的阶梯,但注意不要运动过度,否则体内反而会产生过多自由基,加速老化。一天最适量的健身运动是中等强度30~60分钟,如果每天超过60分钟,身体的各项生理指数反而趋向不健康。即使是运动选手也要分阶段训练,顶多运动1小时就要停下来休息。

如果每天抽不出30分钟来运动,用累积的方法也可以,1次运动10分钟,每天3次,也可达到每天运动1次30分钟约70%的效果,例如:利用上班去搭车时多走路、在办公室做伸展操等方式也不错。

洗澡水温要适当

洗冷水澡时皮肤表面温度骤降,微血管收缩,造成血液只停留在身体内部,无法有效循环。若经常洗冷水澡,皮肤微血管长期收缩,使脑部和心脏的压力较大,对老年人或高血脂、心脏病病患较危险。

冲澡时可使用约37℃的温水,不要过热或过冷,最好不要超过40℃。泡澡时也是与体温差不多的温水即可。老年人泡澡尽量不要让水位超过心脏高度,泡10分钟左右即可,不要太久。

睡眠要符合生理时钟

长辈们常说「早睡早起身体好」,其实只要按照自己的生理时钟作息即可,这句话是针对中老年人才适用,因为随着年龄增长,和睡眠有关的褪黑激素分泌时间越早,所以中老年人早睡早起,较符合自然生理时钟。年轻人最好不要超过晚上11点就寝,因为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是体内生长激素分泌时间,此时不睡觉会长不高,成年人则容易衰老。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