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铮:望子成龙缘何招致“飞来横祸”?(图)

作者:曾铮 发表:2009-01-15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点小图看大图)《悉尼晨锋报》关于华人家长行贿老师

的评论文章“补习班综合症的起因与后果”。


最近,一起悉尼华人家长“望子成龙”招“横祸”事件,在澳洲媒体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此事的经过颇具戏剧性。零八年八月五日,悉尼Westmead公立小学教师皮尔丝(Jodie-Lee Pearce)接到名叫陆小东(音,Xiaodong Lu)的学生家长的给她的一个信封,她打开信封,发现里面有一叠现金,还有一张便条,上面写着,“我们希望在即将到来的考试当中,您能给我们的儿子高分,以便他能进入精英学校。”

澳洲的精英学校(Selective High School)是公立的“重点学校”,悉尼共三十一所,是从小学毕业生中选拔优秀生进入。如果能进精英学校,将来考上好大学、好专业的把握更大。精英中学的竞争非常强,零八年三月有13,300人参加选拔考试,只有3522人被录取,录取率不到30%。

那么一名澳洲的小学教师在接到学生家长塞的现金“红包”时,会怎样反应?我问从中国来澳已四年多、正读中学的女儿,她想也没想就说:“这是贿赂!必须报告。”我击案笑曰:“好!你已融入澳洲了。”

的确,那名小学老师看到这么多现金后,象见了洪水猛兽一般,吓得六神无主,立即冲到隔壁办公室,对一个同事说:“快!快!你来给我作证!”两名教师一起把这叠钱一张一张点出来,五十元面值的钞票共四十张,一共两千澳元。

没过几天,那名学生的父亲裴清华(音,Qinghua Pei))又给了这名教师五百澳元现金,也是装在信封里当面递交的。

这名老师把收到现金的事向学校报告后,学校报告了教育局;教育局则报告了独立反腐败委员会(Independent Commission Against Corruption (ICAC))——这是教育界的例行规矩。

十二月,独立反腐败委员会就此事进行公开听证,这也是为什么发生在八月份的事,十二月才见报的原因。

听证会上,这对现已离异的华人夫妇都承认他们确实给了老师钱,但他们不承认是在贿赂老师,以便让老师给他们正在上五年级的儿子打高分。他们说,他们只想让老师在自己的孩子身上花更多的时间,以便孩子的成绩,特别是英文阅读理解力,能得到提高,一年后毕业时能考上精英学校。

此事因公开听证而被曝光后,在媒体上引发了关于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民族的教育价值观的广泛讨论。很多文章都提到,来自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的移民“望子成龙”的心态。为了让孩子考上精英学校,有的家长都把他们送进各种各样的补习班,最多的同时上四个不同的补习班。这些补习班的主要功用,就是以大量做模拟考试题的方式,训练学生应付考试的能力。

《悉尼晨锋报》的一篇文章写道,事实上,把孩子置于太大的压力之下,已经被证明是非常有害的。孩子思想压力太大已导致与父母之间关系紧张,有的甚至攻击父母,或患上抑郁症。与此同时,孩子的创造性、社会交往能力、自信心、自主性都不足,同时还讨厌自己所做的事。

文章还引述墨尔本大学心理系副教授Chee Ng的话说:“目前青少年的自杀、吸毒、酗酒现象在增多,这很可能与他们压力太大有关——虽然这还未能得到证明。”

笔者在大量关于此事的媒体报道中所观察到的另一个现象是,几乎所有记者,都以大量笔墨细致的描写了那被折成一叠的四十张五十元面值的现金摞在一起“长什么样儿”。从他们的写作方式中,你能看出来,这叠现金在他们眼中真的就象“西洋景”一样。一来,是因为西方人很少这么大量使用现金,有什么事大都是刷卡的;二来,这么拿出大笔现金以这样的方式塞给老师,在他们眼里,未免太“趣味低级”了。

西媒的记者就是这样,他们不会象中共的党媒记者写东西时那样,“立场鲜明”的该批判谁就会“毫不留情”的批判、“痛击”谁。他们很少直接“批判”谁,但他们的态度却会隐藏在对于“事实”的描述,以及写什么、不写什么的取舍之中。作为华人来讲,可能会觉得两千就是两千,管它是二十张一百元的也好,还是一百张二十元的也好,这有什么区别呢?

然而,这些西媒记者却不厌其烦的告诉你:这两千元是四十张五十元面值的钞票被折在一起组成的,厚度大约是多少多少。这种细致的描述中包含着记者看“西洋景”的心情,当然也有他们对这种行为“不经意的”蔑视和批判。这种蔑视让我感到有些刺痛,可又能怨谁呢?

在中共国,家长送老师一个红包,可能根本不算什么事,有时不送还不行。所谓“有钱能使鬼推磨”已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从贪腐程度看,许多人都承认:这个社会已烂透了。

因此,两名华人家长绝对没有想到,在澳洲,收到红包的老师会被吓得惊惶失措,一分钟也不敢耽误就去叫同事来给自己做证——行贿受贿在澳洲算犯罪。而且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职业道德规范,违背的后果,可能导致终身不能再从事此行业。

独立反腐败委员表示,他们的义务,就是在接到举报后对事实进行调查,并把腐败案例公开。如果查实案件已涉及到刑事犯罪,将把案件移送检察部门。

网上有人替这对“望子成龙”的家长感慨道,他们真能拿出那笔钱来去行贿的话,完全可以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质量可能比公立的精英学校更好的私立学校,干嘛费那个劲儿呢?

还有人说,能否进精英学校,并不是某一个老师给你某一项成绩打了高分就行了,它牵涉好多不同的环节,贿赂一个教师有什么用呢?

总之,很多人都在为这两位家长遗憾、可惜。“望子成龙”无错,错就错在,在一个错误的地点,错误的选择了一个“不合时宜”的方式,出丑丢脸不说,最后糊里糊涂因此坐牢也说不一定。


台湾《看》杂志首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