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警告:金融海啸第2波浮现

发表:2009-01-22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海啸令环球经济陷入衰退。香港金管局总裁任 志刚21日警告,金融海啸第 2波正在浮现,其震荡和蔓 延,比第 1波更厉害、更快速,不排除波及新兴市场。 他并强调,全球经济转差,金融机构去年业绩"见红" 不足为奇,随着 2-3月份业绩公布期的到来,市场将出 现另一场震荡。

香港《大公报》报导,任志刚昨日在外汇基金发布 会上指出,金融海啸第1波在去年第3季爆发,但当时新 兴市场的基调依然保持良好,受影响的层面主要集中于 金融机构及次贷层面。

事实上,全球股市去年底出现明显的反弹趋势,但 踏入2009年不到 1个月却后劲不继,且跌势见加剧,逐 步逼近去年10月海啸第1波时的低位。近月多个新兴市 场的经济表现急转直下,经济出现倒退,失业率持续攀 升,反映第 2波已经浮现。

任志刚认为,第2波传染性比第1波还要高,全球各 地将会受重大影响,第 1波冲击欧美成熟市场的银行体 系,不排除第 2波也波及新兴市场银行体系。他形容新 兴市场的"底子"原先就较弱,一旦爆发"传染病"时 ,受感染的机会自然较高,但现阶段难以估计"病情" 的严重性。

自2007年爆发次按问题后,欧美多家银行多季巨额 亏损,面对情况进一步恶化,政府针对银行业推出相关 措施,透过入股、购买不良资产及注资等形式,拯救大 型金融机构,避免雷曼事件重演。尽管亚洲及新兴市场 直接受次按冲击的程度较低,但基于经济及金融市场下 滑,无疑令金融机构盈利能力受威胁。

任志刚认为,金融机构去年度业绩"见红"不出奇 ,但更重要是2、3月相继公布业绩时,投资者需要有心 理准备,全球市况可能因业绩数据而出现大规模的震荡 。

不过,任志刚重申香港银行体系依然相当健全,不 良贷款比率低于1%。虽然有迹象显示可能升至1%或以上 ,但相信仍能保持偏低水平。他说,金管局自金融海啸 爆发及信贷市场紧缩后,已推出一连串相应措施,纾缓 银行对资金需求的压力,但直到目前为止,并没有银行 透过备用信贷提取资金,而以拆借形式增加流动资金的 银行极为少数。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