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传说“吹箫引凤”发生地在南昌

发表:2009-01-31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千多年前春秋时期"吹箫引凤"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一直被后人所传诵,家喻户晓的成语"乘龙快婿"和"龙凤呈祥"均出自该传说。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专门成立的萧峰文化课题组经过长期考古研究,认为该故事的发生地应在江西南昌西山。

萧史和弄玉乘龙凤而去 吹萧引凤图即据此传说描绘而成

吹箫引凤的故事是指,相传秦穆公之女小名弄玉,不仅如花似玉,还擅长吹笙,自成音调,其声宛如凤鸣。某天夜里,弄玉在"凤楼"上吹笙,远远好似有和声传来,余音美妙,如游丝不断。此后弄玉茶饭不思。秦穆公知道后派人找来了这个少年--萧史,弄玉的病不治而愈。

从此,弄玉萧史天天在凤楼和少年合奏笙箫,伉俪应和。某一天夜里,两人正在皎洁的月光下合奏,忽然有一龙一凤应声飞来,于是萧史乘赤龙,弄玉乘紫凤,双双翔云而去。明宣德官窑瓷器上的吹萧引凤图即是根据此传说描绘而成。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专门成立的萧峰文化课题组副组长萧德齐老先生历经十余年的考古研究,并研究了全国十五座名为"西山"的山,最终确认位于南昌新建县 境内的西山萧峰为传说发生地。萧德齐二十一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这不仅是因为该山是唯一与传说中描述的山最吻合的一座,而且也有大量的实物和史料作佐证。

魏晋唐宋元明清的地方通志和文人多有记载:萧峰为仙人萧史吹箫引凤处,上有萧史仙坛石室云云。此据可查阅《中国古今地名大词典》。萧德齐称,以萧史之姓命名的山峰,只有南昌西山的萧峰。

萧德齐指出,后魏时期脍炙人口的郦道元《水经注》中关于古萧峰的描写,宋时《西山行程记》中关于萧仙坛的记载以及唐朝杜光庭的《仙传拾遗》中记载:"今洪州 西山绝顶,有萧史仙坛石室,及岩屋真像存焉。莫知年代"。由此可见在西山设坛应早于晚唐。从目前考古发掘的宋代的石臼,峰东麓宋元石刻,峰顶明代石刻和近 代对萧峰的朝拜祭祀等,专家推测,"吹箫引凤"故事,应发源于南昌西山。

课题组专家还列举,清朝杨周宪等编纂的新建县志也记载了:萧峰在西山、名萧史峰、萧史弄玉吹箫引凤处、登之遐瞩千里、俯视万山、金碧芵蓉如画、天下奇观也、峰顶有石屋祀萧仙等相关的记载,也可论证上述推断。

萧峰,系南昌西山绵延三百余里山脉中秀丽挺拔的一座高峰,古称紫霄峰,又称为洪州西山萧峰。它位于南昌市新建县、安义县与湾里区的交界处,海拔七百九十九米。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