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申军队须听从党指挥

发表:2009-02-04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中央军委最近召开会议重申,军队必须听从党的指挥。新春开始,中国做出这样的强调,是否有什么特殊的含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有详细采访报道

中国军方高层近日召开"民主生活会",由军委主席胡锦涛主持,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等8位官员参加会议,这一消息是官方新华社披露的。会议要求确保部队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共产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美国西东大学著名政治学者杨力宇教授说,中国是在重复一贯的政策:

"中国没有所谓军队国家化,它是一党专政、党国不分,从二零年代以后一直是所谓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是永远不可能改变的。最近军队是不是内部有些问题?我们看不出来。不过,这几年来中国大力扩充军队,雄心勃勃。现在中国的军队坦率地讲是比过去开放一点,过去什么都不知道。最近,中国国防部发表了一个《国防白皮书》,也是强调党指挥枪,也是强调党政军一起,所以我不认为有什么特殊意义。不过是借这个机会,他们强调一下。"

去年12月,中国民间几百位倡导自由民主的人士率先签署发表《零八宪章》,敦促中国修改宪法,实行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同时呼吁中国让军人效忠于宪法和国家,实行军队国家化,把政党从军队组织中退出来。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日前在杂志上发表文章,把主张军队非党化、希望军队国家化的人称为"敌对势力"。杨力宇教授分析说:

"除了共产国家古巴、越南以外,大概现在没有几个国家的国家的军队还是党军。军队国家化曾经有很多专家提出来,都被中共否定了。中共最怕的就是军队不稳定。因为现在中国军事交流频繁,和很多国家有交流关系。所以我想胡锦涛需要强调中国的经济开发不可能导致政治开放,更不可能导致军队开放。12月有一个《零八宪章》,结果中共毫不客气地马上把起草人刘晓波抓起来了。"

中国军方这一会议还提到,一些部队存在治军不严的问题,需要继续加强纪律。杨力宇教授说,中国所说的"治军不严"有三个方面的含义:

"治军不严厉一个是指贪腐,军队的贪腐也很严重;第二,虽然现在一野、二野、三野、四野都被打乱了,但是军队里面还是有派系问题。比如说江泽明时代提升的这些军官,胡锦涛根本没有根基。一定要忠于党中央,所谓党中央的代表就是胡锦涛。所以他们还是很害怕的。还有一个就是过分强调口号。中共非常不喜欢军队发言,这三个是他们的顾忌。"

除了海内外有关中国军队国家化的呼吁外,2009年中国面对的特殊政治经济形势也引人关注。2009年将是中国建国60周年、六四事件20周年、1959年拉萨骚乱50周年的纪念日。美国哈佛大学政治经济学者杨建利博士表示:

"中国军队完全是党军,不是国家军队。虽然是陈词滥调,而且是长期的政策,在这个时候讲起来,恐怕有它的新意,恐怕是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在准备这一年内可能要出现的一些变局。在这个变局过程中,可能有动用军队的念头和准备。所以,在此进行强调和今年的形势有很大关系。不仅是因为今年会带来的抗议活动,这种抗议活动现在谁都不知道会酿成多大的规模,会对中国的变局带来什么样的结果。中国政府更加敏感,更加没有信心。所以,他们最后的保障当然就是暴力。"

在经济方面,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不能幸免,过去几个月里,由于海外订单急剧减少,中国各地大量工厂倒闭。杨建利博士说:

"所有的东西都凑在一起了。如果仅仅是几个纪念日,恐怕他还不是那么地担心。由于经济危机的出现会带来大批的失业,向来都是流民造反。失业的人造成流民以后,可能会造成中国老百姓抗议的最基本的基础。所以它非常担心2009年会出现的局面,所以在这时强调军队绝对服从党是一点也不奇怪。"

截至2007年底,中国公布的军队总人数是230万人,分为解放军、武装警察和民兵三部分。2008年,中国曾公布国防预算为590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18%,这是中国国防预算连续第18年以两个百分比的速度增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