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首次全面审视中国人权状况

作者:冯日遥 发表:2009-02-04 1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事下月在日内瓦开会审视中国人权状况,届时中国官员须出席会议答辩,将会前往旁听会议的人权监察表示,此行将反映中国未有改善的人权状况,期望国际藉此机会审视中国是否有兑现人权承诺。维权律师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糟糕,很多公民因为政治观点和宗教信仰受到迫害,在囚家属指责当局剥夺人最基本的生存权利。

将会组织一个6人代表团前赴日内瓦,观察会议進行的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这次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次全面审视大陆的人权状况,而由加拿大、印度及尼日利亚负责撰写的中国人权报告,已经呈交上理事会作讨论。

罗沃启说:「以往要求审议大陆人权议案都遭中国反对,但是次会议是联合国按宪章规定,中国一定要派员到场答辩,这次首次对中国的考验,究竟中国对国际人权公约的承诺实践如何,对被选入人权理事会时所签下的约章有几大责任承担。」

罗沃启说,他们会向理事会成员反映中国司法不公、包括维权律师自愿协助去年西藏件被起诉的藏人、四川大地震死难者家属和为被捕异见人士与维权人士辩护,都遭地方政府打压报复。

为被告藏民辩护的发起人北京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滕彪,向记者指,在中国现行制度下,谈维护人权是一句空话。他指,中国人权状况恶劣,人民没有言论自由,司法不独立,公民经常因为政治观点和宗教信仰受到迫害。他说:「无言论自由,因言入罪的例子很多,例如山东的陈光诚,北京的胡佳、高智晟律师,成都的黄琦等维权人士,还有很多法轮功学员因炼功被迫害,他们都被判刑,大陆人权状况很糟糕的。」

滕彪又说,大陆未有履行联合国人权公约的规条,更肆意违反,将异见人士判刑,刑讯逼供等行为依然存在,他建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审议,对中国没有言论自由、司法不公等予以强烈谴责。

因多次协助法律界人士和海外记者,调查临沂计生办滥用暴力执法的在囚维权人士陈光诚,他妻子袁伟静向记者表示,她丈夫就是被大陆当局粗暴剥夺人权,甚至连最基本生存权利的典型例子。她说:「我丈夫在牢中遭人毒打,刑讯逼供等,现时身体情况十分差,急需接受治疗,但我们多次申请保外就医,要求监外执行都遭拒绝,去年十一中到监狱见过光诚后,至今一直被拒见,按人权宪章而言,这些都是严重侵害人权的行为。」

袁伟静又说,丈夫入狱后家人仍遭地方政府打压,每日有便衣公安24小时监视她行踪,连出外买菜都被阻止,三岁半的女儿更因而失去上幼儿园学习的机会,她俩需由年纪老迈的母亲照顾,令她感到万分无奈。

现年37岁的陈光诚自学法律,和参加维权活动的事迹在海内外发生影响,他曾入选美国《时代杂志》全球100名最具影响力人士之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