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 中国多人染禽流感却无疫情令人疑

发表:2009-02-04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卫生部说,中国没有爆发大规模禽流感,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最近爆发的新一轮人感染禽流感的新模式。中国今年头一个月已经有8人感染高致命H5N1型禽流感。有人质疑中国有可能正在掩盖大规模禽流感疫情爆发的真相。

*今年首月八人感染五人死亡*

中国今年1月已经有8人感染高致命H5N1型禽流感,其中5人死亡。这是自2003年以来单月里最高的感染率。

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疫情发言人格里格.哈特说,中国幅员辽阔,这些病例之间没有发现有联系。他说,据他们了解,这些病例涉及的病毒没有出现变异情况。

哈特说:"有关病例涉及的禽流感病毒,其行为方式没有出现变化。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病毒出现变异。在中国我们至今看到的,还是人类从鸟类,或者从环境方面感染的禽流感。没有迹象显示那里出现了人与人之间相互感染的病例。"

*未传有大规模疫情令人疑惑*

在中国1月出现多起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同时,却没有传出中国爆发大规模禽流感的消息。与此同时,香港有关方面在大屿山的海滩上发现12只据信是从大陆来的死亡家禽,其中有3只已经证实因感染高致命H5N1型禽流感而死亡。

香港传染病专家,港府顾问劳永乐说,他认为,在大屿山发现的死鸭、死鹅是通过几个途径从大陆来的香港:"一是经过水流从珠江流过来香港,另外一个途径是通过渔船带少量的鸡鸭,鸡鸭出现问题就扔掉。"

劳永乐质疑,中国是否爆发了大规模的禽流感,现在却没有通告。他说,香港与大陆当局之间的交流一直不够通畅,大陆方面没有有效通知香港有关问题。

中国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负责人类感染禽流感疫情信息的发布。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中国,负责监测动物疫情的是农业部门。据他了解,自从中国近来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后,有关农业部门加强了对有关地区疫情的监测。

不过,毛群安提出,现在中国的有关专家确实对人类感染禽流感目前发生的病例产生了一个疑问,那就是在动物没有爆发大规模禽流感的时候,人却在感染动物的禽流感。他说,中国农业专家正在对发生病例的动物疫情进行追踪研究。

他说:"现在确实有这么一个疑问,就是说现在的病例方式不像过去,先有动物的大规模疫情,然后才出现人的感染病例。而现在通过监测,确实没有大规模的动物疫情的发生,有专家说,这可能提示,现在到底是什么样的家禽,它们带毒的方式可能是有一些变化,这需要专家做进一步的研究。"

中国自12月份以来一直没有报告任何一例动物感染高致命H5N1型禽流感的病例。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禽流感疫情专家温森特.马丁被腾博通讯社引述说,中国的人类感染禽流感病例显示,高致命H5N1型禽流感正在禽类中里传播。

商业周刊日前刊登一篇署名文章说,虽然香港官员近日在海滩上发现了从大陆来的死禽类,但中国仍然没有公布任何一项禽流感疫情爆发的消息。文章说,如果确实是中国政府不肯承认问题,那将是卫生官员和国家媒体的羞耻。

文章认为,中国在以公共安全为代价掩盖坏消息方面的记录不佳,2003年,广东省掩盖萨斯疫情22个星期后,才通知香港,结果已经为时过晚,香港死于那次萨斯疫情的高达近300人。去年夏天爆发的毒奶粉丑闻同出一辙,中国不愿意以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公众报告公共安全问题。

*卫生部:没有掩盖任何疫情*

负责人类感染禽流感疫情信息发布的中国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说,中国没有掩盖任何疫情。他说,如果中国没有公布疫情,社会各方就无法参与防控,就有危险爆发动物和人的疫情。

他说:"应该说在第一时间,确诊病例以后我们会及时地向公众发布消息。我们认为,这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一块儿进行疫情的防控是非常有意义的。提示这个地区的公众注意,提示这些地区相关的部门来共同参与。所以,根据我个人掌握的情况,中国对于动物和人的禽流感疫情,是严格地按照我们拟定的应急的预案来进行信息发布的。"

世界卫生组织在过去1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密切监控禽流感,担心高致命H5N1型禽流感病毒有可能变异成为一种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病毒。世界银行去年10月作出预测,如果禽流感病毒出现以上变异,就会在全球造成7千1百万人死亡。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