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再度收紧对网络言论控制

发表:2009-02-05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总部设在美国的中国信息中心报告,中国官方最近再度收紧对网络言论的控制,关闭了"牛博网"、"法天下"等网站。

中国信息中心表示,这两个网站之所以被关闭的主要原因,是这两个网站上经常有时政内容的文章,而凡是涉及到中国时局的网络文章,必然会引起中共主管宣传和意识形态部门的高度重视。

中国信息中心表示,目前相对来说,只有网络媒体多没有被中共完全掌握,多少还能够出现一些民众的、老百姓的各种各样的声音,存在在网络上。

但是,据纽约时报报导,中国现在也开始对网络上的言论自由加紧控制。北京的资深媒体人陈子明说:"他们在这方面投下很多资本。举个简单的例子,我过去跟北京新闻办打交道时,因为我当时也办了个网站,他们只有10来个人,现在他们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告诉我,说这个机构有100多人,也不过就是5年时间。"

法新社引述香港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的话说,控制媒体是目前中共的首要任务之一,而对网络的控制更是重中之重。大赦国际担心,北京政府在新的一年将掀起一场新的镇压活动。

法新社说,从1月5日开始,大陆进行"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关闭了1千5百余家违法网站,其中包括许多知名网站。法新社说,该专项行动的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已经震动了互联网业界。除此以外,各种迹象还显示,政府已经在大型互联网服务器提供商,设置政府的专门办公室,由公安人员进驻。

*北京监控网站下大力气*

北京资深媒体人陈子明表示,在目前这种状况下,网民在网上张贴的文章,如果违反当局观点,被删除的速度已经比过去快了好几倍。

他说:"我想主要还是控制他们能够控制的那一部分,就是国内的这些大网站,要求他们加强删贴。因为你往上贴稿子总是可以贴的,只不过是他们加强人手以后,你一贴上去他就马上把你删掉了,这比过去要迅速多了。要是2、3年前,有的帖子可能可以待好几天才被发现,但现在可能过几分钟就被删掉了。"

与此同时,据中国信息中心报导,除了加强控制网络言论自由外,中国传统媒体目前也风声鹤唳,中国共产党各级宣传部严密控制下的一些报刊媒体,下令不是共产党员不得担任报社主编等领导职务。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