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牛年楼市不牛(图)

作者:记者刘林综合报道 发表:2009-02-05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日,一对夫妻带着行李经过北京街头的一处新建物业的广告牌。(Getty Images)

牛年的第一个长假,并没有让中国的楼市"牛气冲天",人们对购房继续持谨慎观望态度。

楼市2008年回顾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08年1至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8.3%。与此同时,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月度同比涨幅在1月达到11.3%的历史高点之后,增幅加速递减,11月已降至0.2%,深圳、上海、北京等指标性城市的房价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2008年前9个月,深圳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减少47.81%,到国庆节期间单日成交均价跌破万元大关。在上海,随着万科的率先降价,诸多地产巨头纷纷跟进,8月份,上海二手房价格指数首次由涨变跌,9月商品住宅价格下滑迹象明显。北京也不能独善其身,9月份北京地区房价比8月下降0.2%,这是北京房价自2005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到11月,北京市房屋销售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回落幅度首次超过2个百分点。

楼市"寒冬"的到来,使得以前在价格上"铁板一块"的开发商们也"灵活"了起来,不少楼盘开始打折,买房送物业、送家电甚至送车,形形色色的促销手段粉墨登场;一向处于弱势地位的购房者们则有了观望的底气。

农历新年黄金周遭遇熊市

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2009年1月1日,北京可售住宅14.8万套,比去年同期增加60%。为了赶在新一年开个好头,部分开发商打出"春节购房可省100万"的大力度促销招牌。与此同时,北京新盘量锐减。亚豪机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月,北京计划推出新盘项目仅有13个,其中纯新盘只有3个。不少新盘则将开盘计划顺延,部分楼盘甚至把开盘时间定在4、5月份。而去年1月,北京新盘有44 个,其中纯新盘就有12个。以往被开发商视为积累客户的农历新年黄金周今年一反常态,开发商将新盘开盘计划推迟,以期避开这个新春熊市。

在上海,易居中国CRIC系统显示, 1月28-31的日商品住宅的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下降50.32%。从供应方面来看,节后只有一个楼盘推了69栋别墅,而去年这时则是推了3个楼盘有838套,因此可以看出今年开发商对于楼市还在扑朔迷离中。

广州楼市成交则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0%以上,根据广州中地行房地产代理公司的统计数据,今年过年期间,广州市一手住宅供应量约5万套,但其中新增货量不足10%,而且有近1/3的楼盘完全放弃了节日销售。

消费者继续观望  

楼市身陷寒流,农历新年黄金周销售的楼盘也是看的人多买的人少,观望心理和失望情绪是成交落败的重要成因。

促销方式是商家提升产品人气的手段之一,一些项目在广告中喊出的促销活动只是吸引消费者前去现场的诱饵,到了售楼处却又给促销增加了很多附加条件或者多数消费者能够享受的优惠却比预想的大打折扣,不免使消费者产生失望情绪。

更多的消费者则认为,现在楼市普遍看衰,近期房价也出现下降,但离自己的心理价位还有一定距离,所以不管开发商怎么促销,他们还是要等到自己能够接受的价位才会出手。

价格为何难以大幅下降

今年过年楼市噱头不少,但真正大幅降价的楼盘不多。房市虽然掉头走熊,不过至今仍未撼动一个利益格局:拿地成本、各种"公关"成本仍占到商品房价格构成的50%甚至更高。"我们可以削减利润,但灰色成本不能压缩。"岁末年初,一名房地产商这样解释他仍在死扛着不降价的原因。

房地产商死扛,消费者当然也会死等。股市里曾经传唱一时的"死了也不卖"音犹在耳,楼市里似乎又响起"死了也不买"的铿锵之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