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回乡 无所适从

发表:2009-02-06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山西一个农村里,身穿城里人衣服的赵勇峰颓然瘫坐在电视机前。几个身着棉衣、两颊通红的小孩在他母亲的店里追逐打闹,但他视若无睹。

年近30的赵勇峰是中国成千上万回家过年的农民工之一。他20岁就离家,现在是石家庄的汽车销售员。春节假期结束在即,他急切地想回去上班,但眼下的经济不景气让买车的人寥寥无几。

当路透社记者问他仍否觉得这个村庄是家时,他不自在地笑笑,摇了摇头。

这个村庄极度贫困,村里的老人以种土豆和粮食为生。多数年轻人都选择离开,到城里谋生,他们想都没想过还会再回来生活,有的甚至过年也不回老家。

对于大部分农民工而言,长时间呆在家乡是出于无奈,而且令他们感到沮丧无望。

虽是农民不会种地

春节前,李十回到了已经告别两年的家,但丝毫不感到喜悦,反而为前途发愁。

李十原在广东东莞市一家超市打工,月入千余元人民币,但到了去年9月,超市生意欠佳,老板将他裁退。

李十虽然是农民,但没有种过地。这个春节他过得很不安,担心自己在家不会种地,外出无处打工,以后不知道该怎么办。

像李十这种情况的不止他一个。许多"80后"(1980年后出生)农民工不会种地,也不想种地。

马文会种地,但是发愁的是回家无地可种。他连续两年去新疆摘棉花,由于收入比较可靠,去年7月去新疆前签了三年合同,把自己的几亩地转包给同村的人,没想到市场变化那样快,如今他很后悔自己断了自己的后路,如果要不回耕地,他连吃饭都成问题。他说,失地农民当中其实很多都不愿回来,回家只是因为父母还健在。

他说:"如果父母不在了,老家不就是剩个破房子吗?没有地,农民就像断了线的风筝,在哪里打工,随便找个房子,家就在哪里了。回去做什么?"(部分人名译音)



来源:联合早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