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洛神赋真实的创作由来

作者:东东 发表:2009-02-07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甄洛女士死时四十岁,正是内在美和外在美都同趋成熟,最有魅力的迷人年龄,现在成为一缕冤魂。但文学史上,却为这位冤魂,留下佳话,那就是她跟她丈夫弟弟曹植先生的一段爱情。文学史上没有详细叙述他们叔嫂怎么相识,和怎么幽会。但我们可以想象,这位弟弟初睹嫂嫂容颜时,跟他哥哥一样,也会同样神魂飘荡。而曹植先生文学方面的造诣,跟气质潇洒,远超过浑身流氓气息的哥哥曹丕。真正的爱情是不认识权势的,叔嫂之间,遂存在着灵和肉的爱慕。

这桩奇异的宫廷型亲昵,因曹植先生的一篇赋,而流传下来。在这篇文学作品中,曹植先生当然不敢明目张胆指出跟他相恋的人就是他的嫂嫂,但他用洛水女神"宓妃"代替她,命名为"洛神赋"。描写出嫂嫂的绝伦美艳,和二人的缠绵缱绻。写赋的时间是二二二年,甄洛女士已死一年矣,生既不能再见,只有寄望于冥冥中相会。

《昭明文选》特别介绍说,邺城陷落时,甄洛女士被不解风情,只知道肉欲的曹丕先生霸占,曹植先生"殊不能平,昼思夜想,废寝忘食",我们不能不感到命运对人的作弄,假如当初第一个闯进袁家的不是曹丕,而是曹植,甄洛女士成为曹植夫人矣。二二二年,曹植先生去洛阳朝见老哥,曹丕先生大概要吃老弟的豆腐,或者为了报复老弟的荒唐,就把甄洛女士生前所用的枕头(玉缕金带枕)教他瞧,曹植先生看啦,流下眼泪。

曹丕先生索性把枕头送给他,曹植先生辞朝回国(曹植先生当时的封号是甄城王,甄城,今山东省濮县),在洛水过夜,思念甄洛女士,《昭明文选》曰:"忽见女来,自云:‘我本托心君王(曹植),其心不遂,此枕是我在家时从嫁,前与五官中郎将(曹丕),今与君王(曹植)。遂用荐枕席,欢情交集,岂常情所能具,为郭后以糠塞口,令被发羞,将此相貌,重睹君王(曹植)尔。'言讫遂不复见。所在遣人献珠与王(曹植),王(曹植)答以玉佩,悲喜不能自胜,遂作‘感甄赋 ',后明帝(曹睿--甄洛女士的儿子)见之,改为洛神赋。"

曹睿先生是曹魏帝国第二任皇帝,他把男女幽会的"宓妃赋""感甄赋",改为"洛神赋",显然他不知道那位风情万种的女神,就是他的娘亲。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