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历史安排”比“人的选择”更能解释历史(图)

有感曾节明《没有"粉碎四人帮",中国后来会怎样?》

作者:唐子 发表:2009-02-09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没有如果。如 果没有华盛顿和林肯,就没有推广现代化和充当世界警察的美利坚合众国;如果没有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就没有苏联的解体;如果没有粉碎"四人帮",中共国寨 将会有不同的演变道路......从逻辑上说,这是对的,不同的前提用相同的逻辑规则推理和判断,命题是不同的,甚至可以截然相反。这就是理性思维的多元性,因此 决定着对话讨论的必要。由柏拉图而亚里斯多德的古代西欧思想竞走,由培根而笛卡尔的近现代世界思想竞选,正是这样开出道路来的。人也正是这样,即使理性,争论也总是有的。不过,需要明确指出的是: 历史没有如果。历史的真迹当时就是:独立战争有华盛顿,南北战争有林肯,苏联演变为独联体有戈、叶,山寨国要现代物质文明包装就得有华国锋

一切都是有安排的。仅以南北战争为例,林肯被选为总统就是历史的安排。各种历史书和林肯传讲林肯当选总统,都主要是一种描述: 林肯随家人移民到西部,在印第安纳州成长,有一个智慧的后妈,本人勤奋好学、自学成才、热爱运动,当过雇员、老板、律师,25岁时成了众议员,跟参议员道 格拉斯关于奴隶制问题长期争辩,51岁时的1860年终于胜过他而当选为总统。这样的描述下,林肯当选为总统就被当成主要是他努力的结果了。当然谋事在 人,林肯不努力,在竞选的美国,肯定当不了总统。但也成事在天,林肯生在美国、得继母的大爱、自学成才、多种经历、与道格拉斯政治上长久对垒,1861年 就任总统而且引发内战,这些用阶级斗争必然性不能解释,从中华文化的视角来看,那就是天安排给林肯的命,是南北战争历史的需要。林肯活了56岁,前52年 都是为这四年在活,为这四年准备。所以战争一结束,林肯就被刺死,这最能解释林肯当选为美国总统是历史安排。这个安排是:让林肯限制奴隶制的态度引发南方 分裂和动武,使林肯的理性智慧在内战的混乱中充分发挥作用,起到波涛滚滚中巨大轮船上镇定自若的船长的作用。美国内战有些像中国文革,真是天下大乱,兄 弟、父子在敌对阵营中开战,正义与非正义一团乱麻,将军指挥战斗比士兵的能力高明不了多少,战争最后又必须是北方胜利,所以这时候总统就非常特别,必须有 天下乱我不乱的功夫。而林肯就有这本事,这能耐。因此他就在这时候当了总统。尽管不懂军事,但林肯自学成才、有多种经历并睿智,因此一旦置身于战争中,他 就是将军的将军。也就是说,历史安排林肯当选为美国总统,就保障了南北战争的必然引发和北方的注定胜利,其他人物都是陪衬,从林肯后妈、道格拉斯、李将 军、谢尔曼,直到刺杀林肯的演员布恩,等等,都是。

"人的选择"只是一种戏剧或小说中的偶然。自由意志用基督教的眼光看是上帝给的,用佛家思想说是如来掌控的,用道家观点论还是 道法自然。儒家则以"命运"一词模糊之。看似偶然的变化,其实也是必然的,包括"纯属偶然"。历史安排是"天的时钟"精确的走动的必然结果,其误差比电子 表可能还要少,几乎千万年才有那么分秒之差。毕竟天表比人表更微观也更洪大,是比人更高级的生命的功能产物,没有人的智能必不可少的历史局限。

结论:"历史安排",比"人的选择"更能解释历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