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不好过 别让身心症上身

作者:韩青 发表:2009-02-11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景气许多人放无薪假,甚至因此失业,身心都需要妥善调适。

失业率攀升,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在这股经济低迷风暴中,如果身心无法妥善调适,无疑是对困境的雪上加霜。

研究显示,社会心理压力可能转变成生理疾病,人体中负责身体压力反应的神经系统主要有三个:一为交感神经系统,二为副交感神经系统,三为神经肌肉系统,都很容易受情绪反应影响及激发。

例如,身体受到外来压力影响,经过交感神经系统反应时,会出现心跳加快、身体冒汗、血压上升等现象,而副交感神经系统的作用主要是降低新陈代谢,储存身体能量,使肠胃蠕动增加,增加肠的吸收,但过度肠胃蠕动,却容易使人经常想上厕所,胃酸分泌过多时,易引起胃溃疡,造成生活上极大的困扰。

神经肌肉系统在面临压力时的表现,则是身体肌肉呈现异常紧绷,久而久之就会觉得肌肉酸痛,尤其是颈部肌肉酸痛僵硬最常发生。

负责心理压力反应的另一系统是内分泌系统,包括肾上腺皮质系统、生长激素系统、甲状腺激素系统及脑下垂体后叶等。学者指出,社会心理压力会造成内分泌动态失衡,造成身心症的发生。

为了避免身心症上身,平常需多留意生活安排,可参考以下原则:

1.察觉身体状况

一般人若原先就有生理疾病,如十二指肠溃疡、偏头痛或冠状动脉病变等,当生活有压力时,易间接恶化既有疾病症状。这时除了原来疾病的治疗之外,宜积极检讨压力源,针对情绪管理、压力调适着手,才能有效改善身体状况。平日需维持正常作息,三餐定时、不熬夜、适当休息,并学习放松方法。

2.量力而为

景气不佳,工作机会僧多粥少,激烈竞争之下,势必有人无法如愿,必要时须降低对工作条件的坚持,先稳住基本生活,再作未来发展的准备。多与家人讨论,不给自己额外压力,接受工作不顺的事实,但也不能以此为怠惰的藉口,仍要努力尝试,为自己创造机会,以免加重不安全感和失落感。

3.适时抒发情绪

面临不景气,难免感受到压力沉重,努力求职、打工、进修之余,也不忘安排休闲活动。可选择不花钱的活动,多多利用社区中资源,例如公立图书馆的免费书报、影片或讲座,与好朋友相约运动,健身兼顾情绪支持。有机会当志工服务弱势,亦是忘却自己不安的好方法。

4.妥善处理人际关系

朋友关系、家人关系及婚姻关系皆可能是正向力量,也可能是负向力量,若能与四周亲朋好友好好沟通,保持联系,表达自己的情感需要或实际状况,一方面能获得谅解、减轻压力,一方面也能开发资源,获得资讯,为自己创造机会,千万不要害怕没面子,足不出户,封闭自己,加重负担。

"出路"、"出路",走出去才有路,"困难"、"困难",困住就难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非常时期更要好好照顾健康。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