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月份进出口贸易大幅度下降

发表:2009-02-12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今年首月的进出口贸易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达到两成到四成,有分析指,中国贸易最大的不确定性仍然在于外部环境。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表决通过了总值 838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方案,白宫官员希望参众两院尽快达成同一版本的协议,本周末前送交总统奥巴马签署执行。(潘加晴报道)

据中国海关总署周三公布的一月份外贸进出口统计数字,今年首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14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9%。其中出口904.5亿美元,下降 17.5%,远差过前次的跌2.8%,是连续第三个月减少,跌幅大过预期10.8%。至于上月的进口513.4亿美元,则下跌43.1%,亦大过市场预期。一月份实现贸易顺差391亿美元,增长102%。

数字显示,如果剔除春节假期因素,今年1月份进出口、出口值分别比去年12月份增长4.6%和10.1%,进口值下降3.8%。一月份的出口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8%,进出口值和进口值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8.2%和26.4%。

中国与主要贸易夥伴的双边贸易中,今年一月份,中欧双边贸易总额279.3亿美元,下降18.7%,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222.5亿美元,下降15.2%,中日双边贸易总值145亿美元,下降28%。

有经济分析员指,全球经济衰退,减少对进口货的需求,亦影响中国过去靠出口拉动经济高速增长的模式,将会改变。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主席李晶对路透社表示,进口剧烈收缩反应出国内投资正在放缓,中间产品的需求降低,并有可能意味著出口疲态将会延。

她表示,"中国贸易最大的不确定性仍然在于外部环境"。她说,全球消费前景仍显黯淡,直到全球消费者重新投入消费之前,中国出口仍会保持低迷状态。

此外﹐美国参议院在民主党及三名共和党议员支持下,周二最终以61票支持,37票反对,通过了总值838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方案。这次参议院通过的方案,和两星期前众议院通过的8190亿美元方案,有190亿美元差距。参议院这次通过的方案中,其中三成,即大约2840亿美元,会用在减税方面,其馀约 5530亿美元,会用在公共开支等方面。

为了得到共和党议员支持,方案削减了多个项目,包括160亿美元建设学校开支,以及400亿美元对财困州份的直接资助。总统奥巴马在参院通过方案后表示,方案通过是振兴经济过程的一个好开始。白宫官员则希望参众两院尽快就一个协同版本达成协议,在本周末前送交奥巴马总统签署执行。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