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专栏】钢琴文化 (二)

作者:张珮珊 发表:2009-02-17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一部的钢琴,大概制造於1700年。它的出现,与当时的古键琴有明显的分别。钢琴的最重要特点,在於它弹起来要轻便轻,要重便重。因此,它得了一个”轻重琴”的名称。

钢琴被称为pianoforte,piano 即义大利文”轻”的意思,forte 则是”重”的意思。这里的轻重是指钢琴声音的弱与强。

最初制造的钢琴是木造成的,而并非用铸铁的弦框。琴弦是用铜、铁质的材料,而并没有用上任何特殊的琴弦钢。直至十九世纪的工业革命时期,钢琴的铸造才有明显的大进步。

钢琴在性能上的特点,在很多方面都是不断完善。它的音域,从最初的四组,慢慢扩大现在的88键。在音响方面,钢琴的声音是越来越响亮,力度变化的性能也不断提高和细致。

乘着十九世纪音乐文化的大潮流,钢琴工业不断发展,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原本只有贵族拥有的奢侈品,变成一件普及的乐器。

决定钢琴音质优劣的三种主要因素,包括琴槌,音板和琴弦。

我们弹奏钢琴,琴键按下去,控制每绦弦线的小槌便会叩弦。一击之後,它迅即闪回,并不会阻止琴弦振动。但是,琴音却也不可以延续振动下去。因此,在乐器的四大家族中,钢琴是被列於敲击乐器的其中一种。

槌弦相接的时间长短,对泛音(共鸣音)的产生有影响,而泛音与音质,音色大有关系。若果小槌质量制造粗糙,会引致音质参差不一。

钢琴的音板所选用的木质,从选材以至制作,决定钢琴音质的好坏和共鸣声音。音板若有问题或任何毛病,或者使用日久出了问题,琴音便会明显地劣变。

钢琴弦所用的琴弦钢,工艺要求很高,每根琴弦的平均张力是180-200磅。琴弦上释放出的泛音,透过音板的共鸣而将音质加强。一台钢琴里也包含着复杂的科学理论。

(张佩珊女士是一位资深钢琴老师,现为皇家音乐学院考试官。读者如对学习钢琴有任何疑问,欢迎致电604-207-0868,张女士将於本专栏与读者解答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