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成功会”和“幸福帮”——依附情结(2)

《审视国寨大幼儿》系列

作者:唐子 发表:2009-02-17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古自今,我们一直有"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的倾向。西方人求人不如求己,中国人求己不如求人。"朝中有人好当官","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文化固然古而有之,那也主要是宦官专权、朋党斗争的小人文化。在国寨儿女普遍以依附情结给父母压力,已婚者敢拿父母钱,却不敢为家人向共产党要人权。孔子时代即有的三十而立的君子素养严重欠缺:对家庭、群体和长辈的依附大过个人的责任。相比西方人,依附他人的需求非常迫切。求成功和谋幸福都是勾肩搭背的团伙行为。"拉关系"和"走后门"锐不可挡已成中共国寨的鲜明特色。

一群人成帮成会,成团成圈子地玩耍和做事。创造财富经常变成拉关系巧取豪夺,化社会财富这私人的灰色收入。官商结合,权钱交易,结党营私--挂羊头卖狗肉,有时像夫妻、有时像父子一样牵扯着"做生意",社会财富许多部分成为非法获取的灰色收入。政府官员惯于做父母官把社会当作家庭,把公务做成家务,排斥公平竞争的致富方式--官商分工,权钱制衡,立党为公,依法行政,正道致富等。公事公办的官员如同周建湘一样必挨"不讲人情"的手榴弹炸。

"家庭情结"衍生出的"成功会"、"幸福帮",影响着中国近现代革命党的奋斗形式。对政党中国人持有乡党、朋党、帮会的认识和感情。党员之间正式场合互称同志,但私密的或者非正式场合下便互称哥们、姐们。党员交往虽然有党章的明规则,却还有"礼尚往来"、"近亲远疏"等潜规则。国民党快步上了宪政路之后,这个问题逐渐解决。共产党失去共同致富信仰之后,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思想指导下,官与商买士弃农工而广推"成功会"和"幸福帮"。

人需要父母、需要朋友,这不是问题,这是生命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但"靠"就成了问题。古代靠君主和清官,一旦君主腐败和清官被逐,中国就进入乱世,不死几千万人进入不了新的治世。当代人靠中共邪教和党官流氓,社会必定整体腐败,最终遭遇"天灭中共"的大淘汰,非有脱共的个人良知表态才能解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