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四分之一长的丝绸之路

作者:旻桦 发表:2009-02-17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山明月冰如水,照耀漫漫黄沙七千里,绿洲点点如寒星,巧缀荒漠古道丝绸路,驼铃响叮当,自西而东,自东而西,多少个月光下颠簸跋涉的日子,西风萧瑟,瘦马嘶鸣,绿洲上燃起灯火盏盏,呼唤着游子落地生根。

位于丝路中央的帕米尔高原,西侧盛产蓝宝石,东侧塔里木盆地盛产和阗玉石,于是,早在丝绸之路形成以前,以帕米尔高原为中心,已经有了往返西亚诸国的「蓝宝石之路」和「玉石之路」。

从 公元二、三世纪起,中国的丝绸开始辗转运往西亚、欧洲,丝绸之路,一万数千公里长,一条经中亚、天山以北白雪皑皑崇山峻岭的草原之路,一条经天山以南一望 无垠的大漠荒碛和盐碱沼泽,驰命走驿,不绝于时;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甘冒流沙、风暴、冰雪的危险,开通商路,商人、使者和僧侣披荆斩棘,在大漠上的沼 泽间,走出了中亚绿洲城市的绿洲商队之路,是最早东西亚之间,亚洲大陆地区的贸易路线,地理上,它连接古时长安到欧洲。

几千年前,它成为 文化传播的中心,贸易者、商人、朝圣者、僧侣、士兵、牧民,在中国与地中海之间来来往往,商队越过漫天黄沙,带着丝绸、香料、钻石、玉、红宝石、珍珠等贵 重货品,到丝路上的市集交易。这一条有赤道四分之一长的「丝绸之路」,连结了亚洲和地中海地区的货物贸易,推动了世界四大文明地域的文化流动。

*沙丘间的天然博物馆

新疆文化,是东西的混合体,在新疆,沿着丝路可见到古王国的废墟、古城、文物、洞窟、庙宇和墓穴,在大漠上静静的守着三千年前的古老岁月,无言的宣说着那一段属于它的人类历史,因此被称为「天然博物馆」。

沿丝绸之路遗址,历史文化名城一座,寺观庙宇两万多间。南北疆都可看见草原岩画、石人、古墓群、烽火台;冰川、冰塔林、雅丹地貌、冰山湖、高山湖、天鹅湖,还有二十九个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构成新疆奇异的自然风光。

新疆已发现的古城遗址有五十多座,大多是西汉至明代以前西域地方政权的治所和军事城堡,吐鲁番的高昌古城遗址、交河古城遗址、若羌县境内的楼兰古城遗址、吉木萨尔县境内的北庭古城。

从楼兰及民丰县尼雅遗址出土的汉文简牍数据,可以发现两汉、魏晋时期中原和西域之间密切交往的明证。

中亚贵霜、波斯、吐蕃、突厥、大食等政权,也在不同时期对西域历史文化产生深远的影响。唐代王朝管辖、统治了西域,目前新疆境内残存有大量唐代经营西域的文化遗存。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