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谍在身边 台设“检举共谍奖金”

发表:2009-02-17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府上月爆发共谍潜伏案件,暴露严重国安漏洞,加上现今两岸接触趋密,许多人担心共谍渗台更易。调查局为积极维护国家安全,透过法务部促请国家安全局研议设立"检举共谍奖金",以立法或修法方式鼓励民众检举,一旦侦破即比照重大贪渎、贿选及枪毒案件,核发高额奖金。

两岸开放 忧共谍渗台更易

行政院四十四年曾公布制定"戡乱时期检肃匪谍给奖办法",但已于七十九年废止,由于现今时空背景与以往大不相同,设置"检举共谍奖金"的政治敏感度极高,法务部政务次长黄世铭对此事极为低调,昨不愿正面回应。

但相关人士说,黄世铭与法务部主任秘书陈明堂、调查局国家安全维护处长林云鹤等人,日前已秘密召开专案会议,法务部在会上对此构想表示支持,但认为应可修改国家情报工作法取得核发奖金法源,此属国安局权责,因此,拟转与国安局联系研议。

国安局官员昨晚表示,并未有任何人员参加讨论这个议题的会议,因此对于此议题没有任何回应。

最高奖金 可达一千五百万

依现行相关案件检举奖金核发标准,奖金最高的是检举正副总统贿选案,一旦情资属实可领一千五百万元,至于重大贪渎、枪毒案,最高可领到一千万元奖金。

法务部日前清查出,近年共有四十多名公务员赴中国时和中国官方不当接触,其中有四人到声色场所被中方录影存证,而被要胁、吸收后协助在台情搜,政风单位因此认为,共谍问题比想像中严重。

据悉,法务部长王清峰上任后曾赴台北市调查处座谈,当时就有调查官反映,共谍案影响国安甚钜,但情资来源相当少,建议可用核发奖金方式鼓励检举。调查局资深官员指出,近几年来人民检举共谍案件数相当少,有必要提供奖金做诱因,让民众以更积极的态度共同来维护国家安全。

调查局目前各外勤处站据点均负有侦搜国安情报任务,但主要案源仍多来自于国安局、军情局。官员表示,各项情报会汇集至国家安全维护处,经过滤后,若情报可靠,才责由下辖的侦防工作组调查,例如日前发生的总统府专委王仁炳涉共谍案,即是国安局通报后,由调查局接手。

奖金来源 可能由国库支应

依已废止的戡乱时期检肃匪谍条例第十四条规定,没收匪谍之财产,得提30%、35%分别做为检举人、承办出力人员之奖金及破案费用,其余缴入国库。至于无财产没收之案件,得由该管治安机关报请行政院给奖金,或其他方法奖励之。不过,调查局官员私下表示,此种"充公家产给奖"方式,现今已不可能采行,未来以国库支应方式最有可能。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