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铮:中铝收购澳矿业巨头为何阻力重重?(图)

作者:曾铮 发表:2009-02-18 0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悉尼晨锋报》及《澳洲金融评论》几篇不同报道不约而同使用同样"意境"的漫画描绘此事件:恶龙在吞噬力拓。

最近,中国铝业公司投资195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铁矿公司、澳洲力拓(Rio Tinto)矿业集团部分股份和资产的计划,在澳洲和英国媒体上引发巨大反响,或称反弹。

这起投资案资金巨大,涉及到的投资、被投资双方均是各自行业中的"航空母艇"式巨型企业,自然倍受关注。

2月12号,中铝公司和力拓集团发布公告,称双方达成一项195亿美元的注资计划。中铝公司将用72亿美元以认购可转债方式增持力拓股份,以约123亿美元入股力拓持有的铁、铜和铝资产的部分股权。

对力拓集团而言,它急需这笔款项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对中铝公司而言,这是实施"走出去"、掌握全球性矿业资源的一个重要战略步骤。

此次交易总额创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新记录。注资如果最终完成,中铝公司持有的力拓的股权份额将从现在的9.8%上升到18%;中铝因此可在力拓董事会中占据两个席位。为此,中共媒体大呼"入主力拓,中铝长了中国企业的志气"。

与此同时,澳洲、英国媒体却是一片反对之声。因为力拓也同时在英国上市,故而英国媒体也格外关注。

据中共媒体总结,此次注资案尚有三个变数:一个是来自力拓集团现有股东的反对;二是澳大利亚政府是否会阻止这项交易,三是中铝公司是否能筹集到195亿美元的巨资。

中铝此次是以124%的溢价投资力拓的,看起来力拓并未做亏本买卖,为何会遭致现有股东的反对呢?

《澳洲金融评论》上有篇报道分析道,这主要是因为股东们不想在商品价格处于低谷之时,让自己的股权在资产或股本的层面被稀释,他们认为此项交易不会给力拓带来长期的好处。如果力拓缺钱,完全可以采取增发股票的方式解决,很多大股东甚至已表达认购新股的意愿。

另一原因是,中铝公司作为力拓的大买主,一旦入主力拓董事会,在日后的力拓产品定价上,它到底会向着谁?这当然不能不令现有股东担心。

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总部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也誓言要阻止这项交易。之前必和必拓曾试图强行收购力拓,但未能成功。中铝公司在阻止澳洲这两大巨头的合并方面,也曾出力不少。

根据澳大利亚海外投资管理法规,这起交易必须得到澳洲政府的批准,方能进行下去。澳洲财长斯万虽然目前不愿就此案发表具体评论,但已暗示将修改海外投资管理法案,对矿业等具有战略意义的资源,将收紧条件。外界认为这是斯万对中铝方面的警告。

包括澳洲国家党参议员Barnaby Joyce在内的一些议员也已公开对此项交易表示反对。Joyce说:"我与大多数澳洲人一样对此项交易深表担忧。因为这不是买矿石,而是买矿山。这项交易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对于资源的控制问题。"

为什么"大多数的澳洲人"会对此深表担心呢?《澳洲金融评论》上的另一篇文章"中铝肖(亚庆)发动力拓‘政变'获得政治资本"(Rio coup by Chinalco's Xiao cements place in corridors of power)一文回答了这个问题。

文章说,最关键的问题是,中铝公司是由中(共)国政府拥有的。所以,中铝公司成员进入力拓董事会后,他们所掌握的一切情报,都将为中共政府所掌握。

文章还说,中共政府所拥有的主权基金近日在海外屡遭惨败,包括对黑石公司、摩根斯坦利投资银行、德国的房地产巨头HYPO等等的投资。中国开发银行在英国巴克莱(Barclays)银行的投资更是损失80%之多。

在此种情况下,中铝公司总经理和党组书记的肖亚庆能够与力拓达成注资协议,被视为一项重大胜利,外界已盛传肖亚庆将因此进入国务院。

文章以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作为它的结尾:"肖亚庆为他的政治主子们干了一件漂亮事。(Xiao Yaqing has done very well for his political masters.)"

有趣的是,这篇文章是2月14日刊登的,似乎为验证这条消息,中国腾讯网财经频道2月17日发表消息称:"2月17日上午11时,腾讯财经获得确定消息,现任中铝公司总经理和党组书记的肖亚庆将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一职。"

不过,这条消息很快从网页上被删除了,不知是不是因为如果任命肖亚庆为国务院副秘书长,会"坐实"澳洲媒体的猜测和担心,从而为下一步澳洲政府审批此交易案带来更大的不利于中铝的影响。

也有不止一篇报道说,其实日本企业收购澳洲矿山的事件也不在少数,但不同的是,日本的企业都是私营企业,日本企业收购澳洲矿山,主要是为得到稳定的供应;而中共收购却是为了得到控制权,因而是完全不同的。

看来,不管中共怎么想把自己伪装成世界文明大家庭的一员,但对于它的政治野心,世界人民还是挺担心的。

(作者后记:此文写于2月17日。2月18日,新浪网报道证实肖亚庆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的消息:"中国铝业公司(中铝)总经理肖亚庆正式被任命为国务院副秘书长。其职务由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熊维平接任。"看来澳洲媒体消息挺灵。)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