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伍豪事件映射出的毛周之间关系

作者:作者:范松鹤 发表:2009-02-18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伍豪是周恩来在五四时期用的笔名。所谓"伍豪事件", 是指1932年2月, 用伍豪的名义在上海《时报》、《新闻报》、《时事新闻》和《申报》上分别刊登了伍豪脱党启事。此事件被指是由国民党中统张冲、黄凯等人牵头伪造的。这件事本身并不复杂,因为在刊登启事的前两个月前,周恩来就已经离开了上海,经过福建进入了中央苏区。但在文革之中,这件陈年老案当成整周的把柄,屡次旧事重提,成为了晚年周的一大心病。

目前官方的史书上对此事都把此事的责任推到江青一伙头上,并极力撇清毛的干系。比较典型的是中央党史研究室等单位所著《"伍豪事件"的前前后后》一文中这样的表述:

"文化大革命"中,当江青所革命集团再三利用由国民党特务假造的所谓《伍豪等脱离共党启事》 欺骗群众的时候,毛曾经明确指出此系"国民党造谣污蔑",周作了多次严正声明,陈云同志根据事实也作了有力的证明。但由于未在党内传达,知道真实情况的人很少。"(周恩来的最后岁月,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年版,59页)

以上这段话中有相当多的疑点。第一,既然毛已经有明确地指示,为什么江青还胆敢再三利用此事欺骗群众?第二,既然毛已经明确指示过了,为什么没有在党内大范围传达?党的第三把手的特务嫌疑案无论如何不是一件小事。第三、如果已经有了毛那样明确的指示,为什么周一直到临死之前还在紧张地为自己辩解?是他自己神经过敏吗?

周恩来本人对此事是相当紧张的。作为老资格的党的领导人,经历了众多党内的政治斗争,他深知,一旦被扣上了一个"叛徒"的帽子,那就不止是"晚节有亏"的问题,而是一生功绩要被彻底抹杀。1967年5月 17日,江青写信给林彪、康生、周恩来,称"他们查到一个反共启事,为首的是伍豪(周XX),要求同我面谈。"

5月19日,周便做出了迅速地反应。当天,他放下了手头所有的工作,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编了一个大事记,并给毛写了一个报告,为自己辩白,并表示:"此事需否专写一报告,待主席、林彪、康生、江青各同志传阅送上各件后,请再约谈一次,好作定夺。"同时,他还让工作人员把有关的报纸一一拍照并冲印多份,以保存原始资料。

林彪事件之后,1972年五六月份,中央召开有各地党、政、军负责人参加的"批林整风"汇报会。在会上,毛出人意料地让周以总结党内历次路线斗争为名,现身说法,自揭历史上多次路线错误的老底。周在林彪事件之中为稳定政局立下了大功,现在毛反而要他在党内公然检讨,连他自己都觉得有些过分。因此,为了安抚周,毛主动提议周恩来在会上也对伍豪事件也做一个专题报告,澄清事实,并同意会后将这一报告发到党内省一级的干部中存档。但是,此事在会后又不了了之。

1975年9月20日,已经病入膏肓的周即将接受第四次大手术,他已经清醒地意识到这可能是他的最后一次手术,因此,在临进手术室之前,已经服用了麻醉前的镇静和止痛药物的周,把自己关在卫生间里一个多小时,专心批改他在72年做的关于伍豪问题的报告的录音稿,然后又提笔给毛写了一封信,要求把这份报告发给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第一、二、三把手,人手一份。在他被推进手术室的刹那间,他突然大声喊道,"我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我不是投降派!"

如果历史真的像前述引文说的那样,毛早已经明确澄清了此案,为什么周还要一而再,再而三地为自己辩解?甚至在进入手术室的那一刻还不忘记声明自己不是投降派,须知,那有可能是他人生的最后一句话啊!

在此事中,毛的所作所为令人颇感诧异。1967年5月,在收到周的第一次申述时,他并没有明确表态,只是在信封中批道:"送林彪同志阅后,交文革小组各同志阅,存。"并在"存"字旁划了两道杠。他非但没有给周一个清白,反而把这个把柄送到了他的死对头中央文革手中。这是一个明白无误的警告,如果周不紧跟文革路线,那么伍豪事件就可以成为一个导火索,使周成为刘少奇第二。

1968年初,在经历"七二零事件"以及火烧英国代办处等众多文革乱局之后,毛开始考虑要依靠周收拾文革后的烂摊子。一月份,北京大学历史系学生范海泉给毛写信,揭发伍豪启事一案。1月16日,毛在此信上批示,"此事早已弄清,是国民党造谣污蔑。"这就是官方历史上多次说明的毛的明确指示一说的由来。但是,官方历史没有讲明的是,这个批示只是在中共高层小范围内传阅,并没有向社会公布,甚至连党的高级干部都没有通知。

这里有一个明显的例子,1968年5月,江苏省造反派又从旧报纸上翻出来伍豪启事,层层上报到革委会一把手许世友那里。许对此相当紧张,亲自带一个秘书,乘专机到北京向毛汇报。事后,毛还当着周恩来和几位副总理、老帅的面发一通感慨,说像许司令这样60多岁的人,都不知道伍豪启事是敌人伪造的,可见了解当年的历史情况是很不容易的。但是,他一直也没有批准把此事的真相以文件形式发给党内省一级的高级干部,否则,周也不会到了1975年以垂死之身还在向毛申请此事。

周恩来是不是叛徒,这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他是在中共核心时间最长的领袖,并一直领导中共的情报保卫工作。他如果是叛徒,那中共无论如何也不会在残酷的武装斗争中幸存下来。对于这样纯粹属于无稽之谈的指控,晚年周还要花如此心思去证明自己,甚至到了临死的时候要通过大喊口号来为自己申冤,这本身已经构成了一出大悲剧。至于说毛为什么一直不给周机会彻底撇清自己,一直让他陷入身后名节的巨大恐惧之中,这里面的奥妙是非常耐人寻味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