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事件 王丹:中国民族荣耀的一刻 (图)

作者:林育立 发表:2009-02-22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念六四19周年活动的六四学生领袖王丹
出席在總領館前的紀念六四活動

中国民运人士王丹在柏林一场回顾天安门事件的研讨会表示,当年的学生运动对中国民族来说其实是荣耀的一刻,军队开枪镇压后,人民与政府的距离从此愈来愈远。

柏林重要文化机构「世界文化之屋」(The House of World Cultures),19日起举办多场研讨会,邀请各国学者和作家,回顾1989年发生的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伊朗领袖何梅尼过世、北京六四天安门屠杀、南非种族隔离结束、柏林围墙倒塌等重要历史事件,探讨这一年为何对20世纪末的世界局势影响这么深远。

昨晚的主题是中国,由旅居英国的诗人杨炼主持,会中除朗诵回顾六四的诗句外,还邀请当年的学运领袖王丹发表演讲,吸引3、4百人参加,其中不少是年轻的中国留学生。

现场还放映艾晓明执导的「太石村事件」记录片,透过画面呈现当前中国农村风起云涌的维权运动。

目前在英国牛津大学進修的王丹表示,天安门广场的学生运动证明了中国人除了吃饱喝足外,还要争取民主自由,追求精神的满足。对中国民族来说,其实是荣耀的一刻。

在他眼中,天安门事件同时也是中国近代历史的转捩点,因为之前人民对改革还抱有希望,人民因为相信政府而走上街头;等到军队一镇压,人民不再信任政府,人民与政府也就开始疏远。

「太石村事件」一片,记录的是2005年广州市番禺区太石村村民抗议土地交易不清,采取的静坐和绝食等激烈手段。王丹认为,这部片显示中国未来的希望是公民社会,连农民也在争取权益,更可证明中国人不需要民主的观点不成立。

在广州中山大学任教的独立记录片工作者艾晓明,后来到河南等地拍摄感染爱滋病的妇女争取权益的过程。她说,从全国各地的维权运动和非政府组织来看,中国的变化很大,底层人民已经开始有民主的想像,维权工作者的空间其实比过去还大。

天安门学运至今20年,中国从一开始的国际孤立到现在的经济起飞,政治改革却依然乏善可陈,主张民主化的「零八宪章」去年年底一公布,立刻引起许多关心中国前途人士的瞩目。

本身也是连署人之一的艾晓明指出,参加连署的人包括学者、作家、律师、维权人士、记录片工作者等来自不同阶层的人士,而且到现在还没有人因为压力而收回连署,可见中国各界对未来已有共识,这是「零八宪章」最重要的意义。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