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发作 代谢拉警报

作者:韦睿宏 发表:2009-02-23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师!我昨晚应酬之后,半夜脚趾头痛得要命,我想可能是不小心踢到东西,有没有什么药膏可以贴着止痛?"听完患者的叙述,我检视他的脚之后,告诉他:"先生!你的脚痛不是踢到什么东西,而是痛风。"

"痛风"是血液中,过多的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中,造成关节红肿、热、痛,好发的部位是脚拇趾根部关节。痛风造成的疼痛非常剧烈,即使是风吹过都会痛,让人无法走路、无法穿鞋。如果不好好治疗,尿酸结晶会沉积于肾脏,造成肾结石、肾脏功能减退,甚至导致尿毒症,需要洗肾。

谈到痛风,就要先认识"普林"。普林是体内遗传物质上的一种含氮物,身体可以自行合成普林,当身体组织分解时,也会产生普林。另外,大鱼大肉的饮食中,也富含着普林的成分。

普林会经由肝脏代谢,形成尿酸,最后由肾脏及肠胃道将尿酸排出体外。当人们大吃大喝,吃了太多高普林的食物时,体内的尿酸浓度就会增加。除了饮食之外,过度肥胖、过度运动、肝肾功能差、新陈代谢紊乱等,也会导致尿酸过高。

中医认为,痛风与饮食有关,尤其是与油腻食物有关。当人们吃了太多甜食、油腻食物、大鱼大肉等等,会使得脾胃运作失调,这些肥甘厚味就变成体内的"湿热浊毒"。

若肾脏无法将这些东西完全代谢出去,日积月累就累积在体内与关节中,如果再加上外感风、寒、湿、热之邪,就会导致经络阻塞,骨节剧痛;日子一久,痰瘀胶固,就会造成关节僵肿畸形,形成痛风结节。

◎中医治疗痛风,主要从调理脾肾、清热利湿、化瘀通络3方面来着手。

●首先,要加强脾胃与肾脏的代谢功能,减少体内产生湿热浊毒。

●其次,利用清热利湿的药物清除这些湿热浊毒。

●最后,加强血液循环,将关节中的尿酸结晶清除。

常用的药物包括:桂枝、白术、附子、苍术、黄柏、薏仁、牛膝等。

除了药物治疗,饮食控制也很重要。痛风患者要避免暴饮暴食、油腻的饮食,以及含有大量普林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贝壳类、海产、肉汁、卤肉饭、肉燥饭、鸡精、酵母粉、香菇、啤酒等。

许多人喜欢买保健食品来吃,但是痛风患者可别乱吃保健产品。因为许多高浓度提炼的保健食品,反而含有更多的普林成分,过量的维他命A也会诱发痛风发作,这也是痛风患者要注意的部份。

痛风患者平常可以多吃些五谷杂粮以及新鲜蔬菜、水果来改善体质,例如吃糙米来代替白米、每天吃3到5种蔬菜;其他可以常吃的食物还包括:薏仁、地瓜、山药、苹果、樱桃、梅子醋等。

若是痛风患者又合并有肥胖的健康问题,最好能够减轻体重。临床研究发现,若能适当减重,血液中的尿酸浓度也会下降。但是痛风患者在减重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均衡营养,以免身体组织分解,产生更多的尿酸。同时,在减重的过程中,需要适度的运动,但是也要避免超过30分钟的激烈运动,因为过度激烈的运动反而会增加血中的尿酸浓度。

最后要提醒,痛风不只是关节疼痛的问题而已,它正警告着人们新陈代谢出了问题,过多的尿酸正一点一点地沈积在体内各个部位。

很多患者只有在疼痛时,才会看医师,只要不痛了,就不理会它,直到肾脏已受到伤害,那真是后悔也来不及了!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