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诚勿扰的印度贫民富翁(组图)

作者:郭竞雄 发表:2009-02-25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斯卡的颁奖是我们这些但凡从事文化产业的所谓文化人的风向标。标志着这一两年内的文化流行趋势。如果说戛纳还坚持一种精神贵族的自我矜持的话,那么奥斯卡则是在拉动票房为标尺时以娱乐的表情严肃,或者以严肃的表情娱乐。

我们也会借这个机会考察我对市场的认知。

最佳女主角温斯莱特,最佳男主角西恩潘

我一直很看好的《阅读者》使温斯莱特封后,比起十年前的《泰坦尼克》,她和杰克都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很佩服他们从青涩走向成熟的过程。从花瓶走向深刻的自我修炼。她的得奖的确是众望所归。

希斯-莱杰在《蝙蝠侠》中的小丑获最佳男配角也的确可圈可点。只可惜年轻的影帝英年早逝,这个奖项多少有些哀婉,图为家人代为领奖。

贫民富翁剧组 

让我失算的是《贫民富翁》的折桂。这个剧本是有一个印度的外交官写的。当看这部电影时我只是觉得这是一个寓言性质的戏剧,标志着印度电影终于可以不再载歌载舞的爱得贱来贱去了。如果说深刻,《阅读者》(中国翻译成《致命朗读》)像一个劝孩子思考而不提供答案的父亲。而《贫民富翁》简直就像是一个十几岁少年的意淫。但是真正让我大跌眼镜的是印度人因为这部电影的热映而发生的集体游行抗议事件。


很多孟买的贫民走上街头,手持标语,说该片丑化了印度贫民的形象。

这真的给了我们一个提供思考的机会。他们为什么抗议?显然他们认为印度的穷人不是那样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他们的警察是执法的,他们的黑社会不是如此泛滥,他们的卖淫不是那么昭然若揭。他们的贫富差距不是那么面目狰狞。他们抗议的目的是什么?我在美国社会的观察,这部电影不仅拉动了印度的旅游业,引发的西方社会对印度这个发展中社会的同情与关注。应该说印度人通过这部电影得到了不少真正的实惠,但是却的确有点得了便宜还卖乖~



  印度抗议的人们

与印度毗邻的喜马拉雅山北面,有一个同样发展中的大国。几年来一直跃跃欲试想要问鼎奥斯卡。且看他们制作的几部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与《夜宴》。一面外强中干的塑造大国的磅礴气度,一面上演乱伦宫廷的明争暗斗。谁能说这不是当代中国的真实写照呢?不然为什么那么多新贵如此津津乐道,乐此不疲呢?上演着汉奸的欺骗与偷情的《色戒》使那么多南来北往的新贵如此趋之若鹜,这些以小资为名义的性乱者甚至飞去香港看那没被减去的几分钟。这是怎样的一种追求性福的狂热呢?《十面埋伏》里究竟谁爱谁?《无极》里究竟是什么毁掉了谢霆锋做好人的机会?真的是那个馒头?还是无力的借口?在当今中国你见过一群流氓团伙为一个农民工煞有介事的血肉相搏么然后被人民警察的正义所感化么?而这样的荒诞离奇就这么和谐的出现在《天下无贼》里。乃至今年的《非诚勿扰》,一群婚外恋人冷漠空洞的爱情,杭州,海南,北海道漫无目的的末世漂泊。在这么一个盛世欢腾的和谐社会里难道就真的找不到一个真诚纯洁的爱情可以表现么?连一个猜拳这样的较量都要掩盖在黑箱里就叫和谐啦?那更深层面的激荡将被怎样的和谐掩盖呢?是呀,这个掩盖的黑箱的确值200万英镑。比起3000亿史上最奢华的奥运来说,这种掩盖算不了什么。


这个就是所谓的和谐机,猜拳的两个人在暗中较量输赢,争端在一片和谐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价值200万英镑 

中国电影里我们看不到居高不下的房价,没有被欺骗的股民,不见有家难回的民工潮,也无就业无门的大学生,甚至对中国大街小巷的发廊洗浴中心那四百万黄色娘子军也视而不见。更无腐败横行。假老虎欺世。如果连俯卧撑和躲猫猫都不算游戏一样的草菅人命。还有什么样的恐怖会比这种和谐更狰狞呢?继续去渲染着小资的歌舞升平和迷乱的爱情吧,一如《爱情呼叫转移》那不断变换角色的做作人生。面对真相对于中国人来讲真的那么难么?难道只有极少数所谓别有用心的人才知道这些是真相么?试想:如果《贫民富翁》拍摄在中国,上街抗议丑化形象的会是来自田间地头的贫民么?恐怕是鼓噪的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吧?

我不知道《大腕》们的《集结号》能够纠集起多少血腥愤青的狂热,但是我知道,印度人你且歇歇吧,应该回家没事偷着乐才对。比起那些不能说真话的人来说,你们的确是贫民的富翁。这世间真正的丑行不是对邪恶的揭发而是对邪恶的掩盖。所以非诚勿扰!

郭竞雄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