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成困扰 就要换皂

发表:2009-02-25 1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站在百货公司、卖场或超市的清洁用品专柜前,不少人都有同样的动作,先拿XX品牌的沐浴乳瞧瞧,再放回架上,又拿另一家的XX沐浴乳看看,再选其它一瓶,摆进购物车里,顺手又挑了几块香皂...

你都使用一般市售沐浴乳和香皂吗?一个新的选择,何不试试手工皂?美美的包装、浓浓的香味、还有动人的品牌故事,打动消费者的心,但市售手工皂,价钱约为一般香皂的10倍以上,消费者还有更好的选择吗?何不试试DIY手工皂......

肥皂为何能去油垢

肥皂,基本结构都是「油脂」加上「碱性物质」如氢氧化钠,煮沸或冷压所制成,组成分子包括碳、氧、氢,而当油脂遇上碱性物质会产生化学作用为「皂」,这个 过程称为「皂化」。为什么肥皂能清洁?因其分子中的「亲油基」,可以溶解油污,另外一端的「亲水基」可以溶于水,藉由水的冲洗,把溶解中的油污除去,连同 水一起冲走。

合成皂沐浴乳 有何不同

皮肤美容中心李医师说,制造肥皂一定需要碱性物质,因此一般所谓的「皂」(Soap),无论选用何种素材,都是属于碱性的 化学合成物。而利用界面活性剂制成的「沐浴乳」(合成清洁剂),可呈乳霜状以及添加保养品,则不一定为碱性。介于两者之间的「合成皂」,也同样运用界面活 性剂,但塑型为固态,而成中性、弱酸性,另外市面上还有所谓的沐浴乳其实是「液体肥皂」,仍属碱性的皂性产品。

别问哪个好用 应问是否适用

很长一段时间,沐浴乳是清洁用品的「座上宾」,但近年「回归自然」成为趋势,不少人抛弃含有界面活性剂的沐浴乳,找上强调天然的肥皂。选用清洁用品,不是简单的区分肥皂、沐浴乳「好不好」,而是「适不适合」,成分中有无刺激物。

碱性皂类 刺激性较高

皮肤科黄医师说,皮肤健康的人,脂质层构造稳固、不易散失水分,除特殊刺激物外,各式清洁用品都可以用。但碱性的皂类洗净力较强,对皮肤的刺激性高,敏感性肌肤、异位性皮肤炎、或皮肤偏干的人并不适合。

带走肌肤水分 避免使用SLS

李医师说,沐浴乳用的界面活性剂有上百种,也常添加各式各类的保养品,一般人可依照自己喜好选用,但许多保养成分多会在清洁之后被水一起冲走,因此选用无刺激性产品,比含多少保养成分重要。

小朋友、老人、敏感性肌肤等,最好避免使用SLS(Sodium Lauryl Sulphate /烷基硫酸盐)此界面活性剂,因SLS刺激性较大,容易带走肌肤水分,导致不适或敏感性肌肤。

愈简单愈好 手工皂盛行

基本上是「愈简单愈好!」黄医师说,这也是强调成分天然、未添加过多化学物质的手工皂,会如此大受欢迎的原因。但无论成分如何,不健康的皮肤最好还是必须避免含皂碱的清洁用品。

李医师提醒,选用添加何种油脂、香精等成分,以及皂化时间等不同的制造过程,皆影响手工皂的质量。选用时最好还是慎选合格厂商,如果洗完后肤质偏干,可以补充凡士林、乳液等油脂来保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