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七年方醒悟:我绝不再做工作的奴隶

作者:佚名 发表:2009-02-26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方人的聚会,少不了包饺子。边包饺子边聊天,话题当然少不了当前的经济危机。原来,六名老移民里,除我之外,竟然还有两人刚刚失去了工作,气氛变得有点沉闷。有人试图转移话题"大家说说自己的New Year's Resolution (新年愿望)吧。" 早已经习惯了这种中英文夹杂的句子,我不加思索地说"找工作啊!"说完才发现,跟我异口同声的除了一对新移民夫妇,还有另两位刚刚下岗的朋友。话音刚落,另一位朋友却大声反对起来"不行不行,这不算。我来加拿大五年了,就没有停过找工作啊,这已经是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 两位新移民听得一脸疑惑,其他人却心领神会地摇头。

又有人善意地叉开话题,但我的思绪却飞回到了七年前的那个新年。

我那时也是刚刚落地两个多月,和东北的一家三口同住一个两室的公寓。元旦那天,我和房东太太在厨房里做饭,房东太太问我"你的 new year's resolution 是什么?"我没听懂,傻傻地盯着她看,见我没听懂,她几乎是带着嘲笑的口吻解释说"就是新年的愿望啊!" 听完解释,心里挺别扭,既然她知道中文是什么,为什么跟我说英文呢?但还是毫不犹豫地告诉她"找专业工作"。房东太太笑了,没有说话。

正是"九一一"后的经济萧条。很多曾经有过工作的人都赋闲在家,哪里有我这个没有加拿大工作经验的新移民的机会呢。可是每个月四百元的房租是一定要交的,眼看着带来的积蓄象水一样飞快地流走,发出的简历却没有一个回音。那种对自信心的打击是残酷的,但最可怕的是,眼看着就要坐吃山空了,却根本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找到工作!那份焦急,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永远不会体会的。

尽管出国前想到移民初期的生活会比较艰难,但绝没有想到要为生存去奔波。迫于生计,我来加拿大后的第一个新年愿望就从"找专业工作"调整为更切合实际的" 找一份维持生存的体力工作"。华人的第一份工似乎永远从餐馆开始,我也不例外。在离家不远的商场快餐区的一家台湾快餐店卖快餐,原来以为很简单,但没干几天,就因为拿不动硕大的电饭锅,被毫不客气地赶回了家;一个月后,我开始在一家香港人的服装店里卖衣服。但每周十个小时的工作,仍然不够我付房租。因为有了"工作经验",很快的,我就又找到了份卖咖啡的工作。那段时间里,最多的时候,我一天要打三份工,象赶场似的,从一个店铺赶往下一个店铺,只能在地铁上随便吃点东西填饱肚子。这样站一天下来,等回到家,已经累得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了,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去找别的工作呢?"找专业工作"对于那时的我,只是个奢望。

服务行业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意外地提高了我的英语口语。半年后,我跳槽到一家电话中心从事全职工作,那种"终于坐下了"的舒适感觉没有维持太长,公司被并购,我第一次失业了。尽管只拿到少得可怜的失业保险,但却帮我争取到了时间。那一年,我的新年愿望是"利用失业期间参加培训,取得相关证书,找回专业工作 "。我参加的培训和针对我的专业拿到的两个证书非常有用。我终于如愿以偿地找到了专业工作。

有了专业工作,生活渐渐稳定了。随后的一年,不安于现状的我的新年愿望是"找份薪水更高的工作"。有了加拿大本地的证书和工作经验,我非常顺利地实现了新年愿望,进入了安省当时公认的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业"。

汽车配件厂的工作充满挑战,一年后,我的目标定在"学会更多的东西,充实自己,争取升职"。在不断地争取下,我得到了公司一系列的培训机会,这对我的工作帮助很大。加上我的不断努力,我在2007年底,顺利地得到了升职。

2008 年来临的时候,我的新年愿望第一次和工作没有关系,"买一部新车,跟我那跑了二十二万公里的二手车说再见"。可是谁也没有想到,才进入三月份,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的一家供货商的罢工,却引发了一场多米诺骨牌似的汽车制造业的大灾难。由于一家供货商的罢工,总装厂得不到配件,也就推迟了向其他供货商收取配件。没有了需求,下午班和夜班工人立刻就回家了。原以为时间不会太长的罢工竟然维持了两个月,库存已经堆成了山,连上午班的工人也只剩下一半了。厂房里静的可怕,高层主管们的秘密会议却越来越多。不出所料,第一批永久裁员的名单下来了,但让所有的人都不寒而栗的是,排在第一位的赫然是工作了七年之久的副厂长。

用危机四伏来形容随后的2008年真是一点也不过份。没有想到美国汽车业的巨头,在即将倒下的时候,竟然有如此广泛的影响力!每个月公司都有人不得不离开。眼看着自己曾经熟悉共事过的同事朋友们一个个地离开,先是同情,后是感慨,再后来就变成了愤怒!他们做错了什么?为什么要让他们来承受这一切呢!没有人有心思干活,大家做得最多的是互相留下联系方式,打探前不久离开的人员是否又找到了工作。而回旋在每个人心头的疑问都是什么时候轮到自己。早把换新车的愿望抛到了脑后,不得不拾起几年都没有动过的简历,开始为找新工作做准备。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同事离开,逐渐变得麻木了。直到有一天,我亲眼看着我旁边座位上的好友默默地收拾东西离开。他已经在公司干了十六年了,因为每天都在一起工作,我非常了解他,是个工作上兢兢业业从没有怨言的人,很少见到这样勤恳而真诚的白人,在我刚入公司的时候,他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他的走,让我难过,却也使我变得坦然了。原来,无论你有多么优秀,该来的总会来。一个月以后,终于轮到了我。我释然地接过人力资源主任递上来的信,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公司。那一天,正好是我落地加拿大七周年的日子。我没有直接回家,开车去了郊外。正是加拿大最美的秋季,一眼望去,远远近近层层叠叠的都是五彩斑斓的树林,而路旁红色的灌木和成串的紫色小花,更是把秋的色彩浓浓地涂抹在碧绿的草地上。

实在不舍这份美丽,我停下车。在一处向阳的草坡上躺下,阳光暖暖地盖在身上,大团的白云在碧蓝的天空中缓缓地挪着步子,碧绿的青草间零星点缀着性急地飘落的红枫叶。几只灰黑色的松鼠从我脚旁跳跃而过,嬉戏着,追逐着,欢快地奔向不远处那片绚烂无比的枫林里。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如果今天还没有轮到我,此刻我一定还在我那没有窗户的办公室里受着煎熬,等待着随时可以落下来的"屠刀"。但此刻,我却可以在这样宁静而美好的上午,趟在蓝天白云下自由地呼吸了!终于可以好好领略一下加拿大最美丽的季节了。

半年多以来的担惊受怕,终于都过去了!那一刻,我突然明白,这半年多以来,我一直背负着一个多么沉重的负担啊!原来有些东西,在你没有丢掉它以前,是不可能体会到它的沉重的。这么多年来,找工作,找专业工作,工作,升职,已经占据了我的几乎全部的生活,左右着我的快乐!我原来一直都是工作的奴隶!而今不情愿地退了一步,却发现,原来真的是海阔天空!

"吃饺子了,过年了!"我被拉回到现实中来。"来来来,大家干一杯。为有工作的,为没工作的,为我们的付出换来的美好生活,为充满希望的新的一年--干杯!"

是啊,在加拿大,"找工作"既然已经似家常便饭般的平常了,那又何苦要加入到一年一度的"新年愿望"里呢?天黑了还会亮,花谢了还会开,工作失去了还可以再找到。只有生命不能重来!过去的七年里,我已经错过了多少人生旅途的风景啊!工作因该是为我服务的,我绝不再做工作的奴隶!

"走啊,明天滑雪去!"有人招呼着。对呀!从来只是抱怨冬天雪太多,上下班不方便,还从来没有去体验过滑雪的乐趣呢!我暗暗对自己说"工作是一定会找到的,今年我的目标是"学会滑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