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面前80后"男女平等"(组图)

发表:2009-02-27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笛长鸣,警车呼啸而至。门内是满脸泪痕、血迹的女人。

震惊,但并不吃惊。家庭暴力是事实。

但试想一下,如果受害者是身强力壮、血气方刚的青年男子?

身心摧残

提起家庭暴力,人们一般首先都会认定受害者是女性。男性在家中受到女性的毒打、虐待,一直是个讳莫如深的话题。

但是,英国内政部的统计数字显示,年龄在20-24岁之间的80后男青年遭受家庭暴力的可能性甚至超过了同年龄段的女性。

家庭暴力既包括生理上的毒打,也包括心理、情感上的虐待。马克遭遇的正是长达近10年的双重折磨。他在2月10日向BBC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马克说,两人当年在酒吧相识,六个星期后,女友即怀孕。同居三个月后,女友的暴力倾向初现端倪。后来,"她曾经用剪子扎伤我的大拇指、手腕,还有一次,她用大理石的切菜板砸在我头上,需要缝12针。"

"她曾经用烟头烫我。让孩子到花园去玩,把我摁在客厅的角落里毒打......"她抓破我的脸,拳打脚踢、朝我脸上吐痰,这都是家常便饭。"

"有时候,她彻夜不归,手机关上。回来后告诉我,她和别的男人过夜"。

男女平等

总体上看,英国女性遭受家庭暴力的可能性仍然超过男性。但是,从内政部最新的统计数字不难看出,在年轻伴侣当中,面对家庭暴力与虐待,两性更加平等。

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年龄在20-24岁的男青年中有6.4%表示过去一年间(2008年)曾是伴侣之间暴力行为的受害者,而同一年龄段、同一时段的女性受害者比例略低,是5.4%。

估算苏格兰的现状更加困难。因为,统计数字来自警署而不是匿名调查。苏格兰官方数字显示,在2007-2008年警察记录在案的家庭暴力案件当中,12%受害者是男性,与2000-2001年的8%相比增加了四个百分点。

压力组织说,这个数字无法反映真相。因为与女人相比,男人报案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原因何在?

为什么男青年风险更大?是女青年更加暴力?男青年更加不愿意自卫?还是因为,英国男人们决定不再沉默?

去年5月,负责监督18岁以下青少年司法惩罚的青年司法会(Youth Justice Board)统计,过去三年,10-17岁的女孩犯下的暴力攻击案总数几乎翻了一番,男孩犯案总数同比增加了50%。

有社会学家说,女性暴力行为升级不过是1980年代中期以来全社会总体暴力恶化的一个片面。其间的主要原因----包括家庭破裂、酗酒成性、毒品泛滥等,也同样适用于女性。

慈善组织也指出,在充满暴力的家庭中长大、曾经受到其他男性虐待、暴力的女青年更有可能转而使用暴力。

家庭暴力信息和受害者支持网站"Hidden Hurt"指出,大多数男性受害者更难定义自己的心理感受。人们总会认为,男性更加强壮、决断。成年男子脆弱与恐惧?说不出口;男子汉在家里被老婆毒打?岂不被外人看作荒唐!因此,很多男性受害者长期保持缄默。

Hidden Hurt还说,另外,相当一部分男人在遭到殴打时宁愿忍着,而不是还手自卫。因为他们知道,一旦还手,自己立刻就会被指责为施虐者。

在大多数离婚案中,母亲会拿到监护权。男性受害者担心,即使自己在法庭上公开事实真相恐怕也没人相信。如果对方再倒打一耙,想看孩子、拿监护权?恐怕就更没门了。

"落后35年"


家庭暴力是事实

遭受暴力的男性有权像女性一样得到社会的帮助。但是,向男性受害者提供热线服务的慈善组织Masa的Kevin Edgar说,男性通常需要更多的时间和勇气才会向外界求助。

而求助,并不是完全没有风险。

一位坚持匿名的BBC听众说,"原来的女朋友把我推下楼梯。我叫来了警察,但是警察根本不相信,后来把我关了三个小时。"另外一个男青年告诉BBC,"女朋友用金属棒打断了我的胳膊,警察来了之后,我却被拘留了"。

男性健康慈善组织"Mankind"的Mark Brooks说,男性遭受家庭暴力通常被政府、社会工作组织和警方忽视。

据统计,全英国总计有500家女性庇护所,但是,男性庇护所却只有12家。

Mark Brooks认为,"向男性受害者提供的社会服务比女性受害者的社会服务要落后35年"。这样的现状让人无法接受。

永远的伤疤

男性遭受家庭暴力
英格兰和威尔士20-24岁的男青年6.4%在2008年遭受家暴,同一年龄段、同一时段女青年受害者比例为5.4%
来源:内政部统计数字

八年之后,马克下定决心,在朋友的帮助下逃出了家门。他说,"离开孩子,是逃脱过程中最痛苦的一步"。

马克说,"凌晨两点半,朋友开车路过海边,我把手机和钥匙抛进了大海。然后告诉我自己,现在,我要开始新生活了"。

但是,"我一生都会带着过去的伤疤"。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