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面前80後"男女平等"(組圖)

發表:2009-02-27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警笛長鳴,警車呼嘯而至。門內是滿臉淚痕、血跡的女人。

震驚,但並不吃驚。家庭暴力是事實。

但試想一下,如果受害者是身強力壯、血氣方剛的青年男子?

身心摧殘

提起家庭暴力,人們一般首先都會認定受害者是女性。男性在家中受到女性的毒打、虐待,一直是個諱莫如深的話題。

但是,英國內政部的統計數字顯示,年齡在20-24歲之間的80後男青年遭受家庭暴力的可能性甚至超過了同年齡段的女性。

家庭暴力既包括生理上的毒打,也包括心理、情感上的虐待。馬克遭遇的正是長達近10年的雙重折磨。他在2月10日向BBC講述了自己的經歷。

馬克說,兩人當年在酒吧相識,六個星期後,女友即懷孕。同居三個月後,女友的暴力傾向初現端倪。後來,"她曾經用剪子扎傷我的大拇指、手腕,還有一次,她用大理石的切菜板砸在我頭上,需要縫12針。"

"她曾經用煙頭燙我。讓孩子到花園去玩,把我摁在客廳的角落裡毒打......"她抓破我的臉,拳打腳踢、朝我臉上吐痰,這都是家常便飯。"

"有時候,她徹夜不歸,手機關上。回來後告訴我,她和別的男人過夜"。

男女平等

總體上看,英國女性遭受家庭暴力的可能性仍然超過男性。但是,從內政部最新的統計數字不難看出,在年輕伴侶當中,面對家庭暴力與虐待,兩性更加平等。

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年齡在20-24歲的男青年中有6.4%表示過去一年間(2008年)曾是伴侶之間暴力行為的受害者,而同一年齡段、同一時段的女性受害者比例略低,是5.4%。

估算蘇格蘭的現狀更加困難。因為,統計數字來自警署而不是匿名調查。蘇格蘭官方數字顯示,在2007-2008年警察記錄在案的家庭暴力案件當中,12%受害者是男性,與2000-2001年的8%相比增加了四個百分點。

壓力組織說,這個數字無法反映真相。因為與女人相比,男人報案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原因何在?

為什麼男青年風險更大?是女青年更加暴力?男青年更加不願意自衛?還是因為,英國男人們決定不再沉默?

去年5月,負責監督18歲以下青少年司法懲罰的青年司法會(Youth Justice Board)統計,過去三年,10-17歲的女孩犯下的暴力攻擊案總數幾乎翻了一番,男孩犯案總數同比增加了50%。

有社會學家說,女性暴力行為升級不過是1980年代中期以來全社會總體暴力惡化的一個片面。其間的主要原因----包括家庭破裂、酗酒成性、毒品氾濫等,也同樣適用於女性。

慈善組織也指出,在充滿暴力的家庭中長大、曾經受到其他男性虐待、暴力的女青年更有可能轉而使用暴力。

家庭暴力信息和受害者支持網站"Hidden Hurt"指出,大多數男性受害者更難定義自己的心理感受。人們總會認為,男性更加強壯、決斷。成年男子脆弱與恐懼?說不出口;男子漢在家裡被老婆毒打?豈不被外人看作荒唐!因此,很多男性受害者長期保持緘默。

Hidden Hurt還說,另外,相當一部分男人在遭到毆打時寧願忍著,而不是還手自衛。因為他們知道,一旦還手,自己立刻就會被指責為施虐者。

在大多數離婚案中,母親會拿到監護權。男性受害者擔心,即使自己在法庭上公開事實真相恐怕也沒人相信。如果對方再倒打一耙,想看孩子、拿監護權?恐怕就更沒門了。

"落後35年"


家庭暴力是事實

遭受暴力的男性有權像女性一樣得到社會的幫助。但是,向男性受害者提供熱線服務的慈善組織Masa的Kevin Edgar說,男性通常需要更多的時間和勇氣才會向外界求助。

而求助,並不是完全沒有風險。

一位堅持匿名的BBC聽眾說,"原來的女朋友把我推下樓梯。我叫來了警察,但是警察根本不相信,後來把我關了三個小時。"另外一個男青年告訴BBC,"女朋友用金屬棒打斷了我的胳膊,警察來了之後,我卻被拘留了"。

男性健康慈善組織"Mankind"的Mark Brooks說,男性遭受家庭暴力通常被政府、社會工作組織和警方忽視。

據統計,全英國總計有500家女性庇護所,但是,男性庇護所卻只有12家。

Mark Brooks認為,"向男性受害者提供的社會服務比女性受害者的社會服務要落後35年"。這樣的現狀讓人無法接受。

永遠的傷疤

男性遭受家庭暴力
英格蘭和威爾士20-24歲的男青年6.4%在2008年遭受家暴,同一年齡段、同一時段女青年受害者比例為5.4%
來源:內政部統計數字

八年之後,馬克下定決心,在朋友的幫助下逃出了家門。他說,"離開孩子,是逃脫過程中最痛苦的一步"。

馬克說,"凌晨兩點半,朋友開車路過海邊,我把手機和鑰匙拋進了大海。然後告訴我自己,現在,我要開始新生活了"。

但是,"我一生都會帶著過去的傷疤"。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