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发现百万年前干涸河道或曾有水

发表:2009-03-05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太空总署拍到火星表面布满看似溪谷的冲沟(美国太空总署)

美国太空总署科学家发现火星一个陨石坑内布满看似溪谷的长坑,并推断它们是由该行星冰河时期的融冰磨蚀而成,若然属实,火星可能在不足125万年之前拥有河流。

这个有关火星的最新研究发表在最近一期《地质学》杂志上。太空总署的科学家利用探测飞船“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内的高科技仪器“高解析度影像科学实验摄影机 ”(HiRISE)拍摄到火星赤道以南的高地区域普洛米萨尔地(Promethal Terra)一个陨石坑布满了看似溪谷的长坑,地面呈凹凸扇状。坑底的冲积扇(alluvial fan)似乎也是由从高处流下的含水沉积物形成。他们从而推断,磨蚀出这些坑道的是在冰河时期融化的雪水。美国布朗大学詹姆斯-海德教授说:“我们认为火星在不久以前还曾有水。此一发现就是证实这一想法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冲积扇共有四组凸出的沉积物。科学家指出,其中一组突起上面布满小的陨石坑,这些陨石坑与80公里以外的一个已知距今有125万年的射线状陨石坑连在一起。因此,这个突起的年代可能与射线状陨石坑一样。

科学家们说,其他3组突起上并没有陨石坑,因此年代肯定要更近一些。他们认为,最合理的解释是,这些沟壑是冰雪融化而不是地下水冒出表面形成的。

之前,科学家们已在火星上发现了蛋白石和碳酸盐等含水矿物质。科学家们现在相信,火星表面曾经湿润的时间要比之前的认为长得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