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洲乐队被中国拒之门外的背后(图)

发表:2009-03-06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洲乐队演出被取消的最大受害者是歌迷

英国绿洲乐队原定在北京和上海举行的两场演出在门票开始发售一个多星期之后被取消。乐手涉嫌支持藏独?主办方经济困难?个中原因各方的说法截然不同。层层迷雾背后,受伤最深的还是广大歌迷。

出身贫苦工人阶级的绿洲(Oasis)乐队是90年代英国摇滚复兴运动的领军人物,不但唱片销量连破纪录、世界巡演场场爆满,其主创加拉格尔兄弟谁都看不上眼的态度以及两人之间时常发生的矛盾也都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虽然绿洲乐队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但是却一直都没有踏足中国大陆。所以今年年初绿洲要去北京和上海开演出会的消息传来,成千上万的大陆歌迷无不欢呼雀跃。

然而,2月28日,负责绿洲乐队来华演出的爱玛特玛捷票务公司(emma ticketmaster)在其网站首页位置发表公告称'绿洲演唱会的票不再发售,退票细节稍后公布'。同一天,演出主办方之一北京索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确认演唱会取消了,提供的原因是公司内部资金周转出现问题。

扑朔迷离

门票发售8天以来票房已达100万人民币的演出,怎么会突然被取消?事出蹊跷,歌迷们群情激愤。由于言论气氛过激,豆瓣网上的绿洲乐队小组28日当天就被处以'半公开'的惩罚,用网友的话说'河蟹(和谐)凶猛'。

网上谣言四起之际,3月2日绿洲乐队在英国杂志NME的网站上发表声明称,演出宣传方对乐队的说法是,中国文化部官员最近才发现绿洲乐队的主音吉他手和主要创作者诺埃尔·加拉格尔(Noel Gallagher)1997年在纽约的一场支持西藏独立的演出上表演过,所以乐队不适合在中国六十年国庆年演出。这与几天来一些网友的猜测不谋而合。

3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绿洲乐队演出被取消一事。他表示,据演唱会举办方讲,演出取消是由于举办方经济运作方面出现问题。同一天,中国文化部官员孙秋霞也对新华社表示,是主办方的运转问题导致演出被取消。

事情真相扑朔迷离,究竟哪种说法比较可信?在美国的政论家陈破空在接受BBC中文部采访时表示,以经济原因取消只是一个借口,这显然是政治原因。因为今年是政治上高度敏感年,中国当局绷紧了神经,对任何事情都拿了放大镜来看。

冤屈?

陈破空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便绿洲乐队跟自由西藏运动没有多少关系,只要当局发现蛛丝马迹,都会因此取消演出。这完全是因为政治上的过敏对文化活动的不必要干预。

的确,从绿洲乐队以往的活动来看,除了这次涉嫌支持藏独的诺埃尔·加拉格尔在九十年代新工党兴起的时候支持布莱尔、对一些社会问题发表过评论之外,包括'摇滚坏孩子'的利亚姆·加拉格尔(Liam Gallagher)在内的其他成员从未对政治表现出任何兴趣。

绿洲乐队毕竟不是去年在上海演唱会上高呼'西藏!西藏!'的冰岛女歌手比约克那样的激进人士,以一位乐队成员十多年前的小小事件为由封杀演出似乎有点冤枉。持这种看法的网友不在少数。

不良影响

中国通常对任何被视为支持西藏独立的言论和动作都会做出非常严厉的批评和行动。中国文化部在比约克事件后曾表示,将在今后对外国到华演出的文艺团组进一步严格把关,以防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在国内,那些辛苦攒钱购得门票后却无法看到自己最爱的乐队演唱,很多年轻人萌生了长大后出国看演唱会、甚至移民海外的念头。看得出来,此事在这些青年一代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口。

从海外的角度来看这件事,对广大不够了解情况的外国观众/读者/歌迷来说,这又成了中国当局以西藏问题为由打压文化活动、侵犯人权的佐证。这只能给中国的国际形象进一步抹黑。

在欧美音乐界,很多知名歌手和乐队都是公开的藏独或者人权事业的支持者。1996年到2001年在世界各地举行的一系列自由西藏演唱会就有Radiohead、U2、Blur、Beastie Boys、Pearl Jam、R.E.M等大牌乐队的参与。他们对西方普通观众的影响很大。要想扭转中国在西方的国际形象,似乎要走的路还很远。

文化交流的严冬

虽然此事对有关各方,乐队、演出主办方、歌迷、海内外普通读者/看客,乃至中国政府自身都没有好处。但是受伤最深的还是那些已经早早订好演出门票和往来机票/车票的中国摇滚爱好者们。

政论家陈破空认为,世界上所有的文化活动跟全世界的多元化的理念是相通的,而中国跟这些脱节。中国当局考虑的只是自己政权的安稳,文化交流、经济收益、主办方和购票人的损失等等都是次要。这种做法显示,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不是更开放,而是更封闭。

陈破空分析,今天的中国令人头疼的事情很多,经济危机,失业大军、贫富分化等等。虽然两会期间由于各种事端上访的人很多,歌迷可能会以种种方式提出诉求,但不会有什么结果。

奥运会后,中国当局加强了对信息的控制,尤其体现在互联网上。今年初又发起了以'扫黄打非'为由的整顿互联网运动。似乎这种控制可能会越来越严厉。中外文化艺术上的交流恐怕面临更为严酷的冬天。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