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慧:生命的回归

作者:静慧 发表:2009-03-06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看过一个电影《刮痧》,是梁家辉和蒋雯丽主演的,讲中国人到了美国社会,依然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在美国社会取得了成功。梁家辉把中国故事《西游记》设计成大型电脑游戏。两人让孩子接受美国的教育,把自己的父亲也从北京接来美国,故事由此展开了。

有一次孩子生病了,梁的父亲就用传统的刮痧方法给孩子治病,这样在背上留下了一片黑红的痕迹。被外国人发现了,以为他们在虐待孩子。于是相关组织马上行动把孩子带走了。都说在美国打孩子犯法,看来是真的。为了接回孩子,两人想尽了办法,因为想给梁的父亲办签证,梁最后只得承认是自己虐待孩子,这样把孩子接回了家,而梁从此必须离开这个家。

后来圣诞节的时候,他想回去看看自己的孩子,把圣诞礼物送给孩子。可是门卫不让他进门,他只好去爬烟囱。同事出于道义曾经指证他打过孩子,所幸这位老外同事在一家中医店了解到了刮痧的原理并以身尝试,最终明白这原来一点也不痛!于是虐待孩子的指控被撤销,一家人终于团聚。当这位同事问孩子的母亲为什么梁要替父亲承担罪名时,记得蒋雯丽重重的说了一句:“因为他是中国人!”

中西方两种文化观念的碰撞在电影中得到深刻体现。中国人讲究忠孝节义,所以梁会代父受过。而说到虐待和体罚,不禁让人想起古代在对待刑罚的态度上,讲究“礼乐刑政,四达而不悖,则王道备矣。”“故礼以道其志,乐以和其声,政以一其行,刑以防其奸。”(《礼记·乐记》)

《礼记·乐记》中还说,“乐者天地之和也”,也就是人们讲的音乐代表天地间的和谐。那么由此可推,礼乐刑政这四种道也都是为了达到一种天地间的和谐。就是说,刑罚并不是以残害生命为目地,而是为了“防其奸”而“王道备”。

可是,当末法时期,正如《礼记·乐记》所说:“治世之音安以乐,其政和。乱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国之音哀以思,其民困。声音之道,与政通矣。”宫、商、角、徵、羽代表着君、臣、民、事、物,五者大乱,奸声淫乐,乱世之音盛行,也是因为人们逐渐不懂音乐。“凡音者,生于人心者也;乐者,通伦理者也。是故,知声而不知音者,禽兽是也;知音而不知乐者,众庶是也。”

“王者功成作乐,治定制礼”,“而百化兴焉”。但是在中共的社会里,非但人们从小的所受的教育就是极端枯燥的党文化,只有极少数极具艺术天赋的人和家境优良的人能接受音乐教育,而且整个学习的启蒙都是没有道德理论体系的,学生单纯为了认字和算术而学习,完全割裂了学问治世与心性修养的关系。在这种环境里,人们只是知道有歌颂党的歌曲,以至后来“土包子开花”各种流行音乐盛行却以情爱为主。在中共的社会里,权力与刑罚也同样被滥用,中共的公检法黑暗,中共的酷刑至人死亡,伤残的案例层出不穷。

中国人讲礼乐刑政,美国人讲民主人权,这是美国的立国之本。两种不同的价值观念、文化方式却能够在社会中并行不悖,《刮痧》这个电影就作了很好的诠释。有一种很奇特的现象,外国人当然包括美国人,他们都对中国有着一种很深的向往和感情,而在意识形态上非常反对中共。其实,他们真正向往的是中国文化。

而恰恰是中共,破坏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它代表不了中国。它破坏了善男信女的敬神之心,使社会道德无存,但是它阻挡不了人们向往真善忍的回归。所以世界人民都喜欢中国,而讨厌中共。

清心论坛文学原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