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人生感悟:道高益安,势高益危 (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09-03-08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人在世,能修德者自然福大。势大而无德者,必然不能长久。在神佛的眼目中,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好人,好人自有天理护佑,心胸坦荡,一生平安。位高权重却又无德的人免不了假公济私,以权谋私,即使一时能瞒天过海,却难以逃脱因果报应的规律,每时每刻都生活在罪恶的阴影之中,最终的结果不外乎身败名裂。中国的历史书《史记》中就曾经告诫示人:"道高益安,势高益危。"这是一句充满了智慧的哲理名言。

"道高益安,势高益危"语出《史记·日者列传》,原文是:"道高易安,势高益危。居赫赫之势,失身且有日矣。"意思是说, 道德越高尚,就越能为他人着想,这样的人就越来越安全;权势越大,就更容易滥用权力,以权谋私,这样的人就越来越危险。道德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纵观古今中外,权大而有德之人自能造福于社会。例如中国的唐太宗李世民就是一个有德之君,他以仁政治理国家,从不妄动干戈,使初唐时期的"贞观之治"在文化、经济、农业、手工业、商业、交通等各个方面,都远远的超越了以往的所有时代;唐诗的繁荣,散文的复兴以及传奇文学的成熟,也把人类文学史推上了辉煌灿烂的顶峰。无道的昏君与奸臣则必定危害众生,最终把自己也送上断头台。例如中国古代的邪恶暴君夏桀、商纣王、秦二世、隋炀帝等人都以暴力杀人著称,虽然他们在位时都曾不可一世,然而他们无恶不作之后的下场也几乎都是一样的:夏桀逃跑后病死于异地,纣王自杀,秦二世在手下人逼迫下自杀,隋炀帝被自己的卫兵勒死。宋朝的大奸臣秦桧官居宰相,曾经权倾朝野,一手遮天,然而当他用莫须有的罪名残杀了民族英雄岳飞之后,就把自己永远的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死后千年仍被世人所垂骂。当代中国的江鬼曾经集党、政、军权于一身,一时间权势熏天,为所欲为。然而它迫害信仰者的恶行已在世界上被20多个国家以"群体灭绝罪"起诉,全球公审江鬼的日子当不在远。

许多现代人沉迷于物质利益的享受,他们忘记了做人的初衷,其实修心养性、返本归真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笔者就有一些少年的时代的同学,在短暂的人生中绞尽了脑汁去追求权势。随着道德水准的下滑,当今中国的社会环境已是无官不贪,他们其中的有些人就因为贪污而当啷入狱,还有一些在职的政府官员虽未事发,却每天都在惶惶不安中忧虑度日,整天提心吊胆的唯恐劣迹败露。尽管还有许多世人羡慕权势,追求虚荣,孰不知人世间的位高权重只不过是昙花一现,潜心修德者才有真正的福分。或许清心寡欲、安贫乐道的崇高精神境界,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的,但是真正永远有益于自己生命的是美德,不是金钱与权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