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颗陨落的星】1941年抗战发生大事纪(五)(图)

作者:仰岳 发表:2009-03-09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革命军正赶往中条山抗击日军

时代背景

国军与共军自从对日抗战以来就冲突不断,终至1941年1月发生皖南新四军事变,国共合作抗日破局。

5月日军为求能扫除国军在河北丶山西的抗战势力,为日军能抽兵进攻东南亚作准备,发动了中条山战役,中条山国军同日军展开了空前悲壮的殊死搏斗,许多山头阵地被日机轰炸削平,血战一星期後,国军死伤竟达数万人之多!各集团军总司令以下各级将官,都持枪在第一线战壕工事里同日军血战。

6月德军闪击苏联, 三周内突进六百公里,横扫百万苏军,日苏两国签署《日苏互不侵犯条约》,纳粹德军攻入雅典。

日本为了瓦解国人抗战意志,战时中国陪都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1941年6月日机连续数天昼夜不分轰炸重庆,造成大隧道通风口崩塌,集体窒息惨案,死亡上万人,同时日军逐步封锁全中国海岸线,并占领港澳,令中国对外交通完全断绝。

7月英美两国宣布冻结日本海外资产,停止供应石油废铁等战略物资,企图阻止日本加入轴心国。

8月美军援华飞虎队成立,於抗战期间创下击落日机百架以上的战迹。

9月第二次长沙会战,日军大败,伤亡四万五千馀人。

日军为取得战略优势,同时能获得油丶铁等战略物资,於12月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紧接着进军东南亚,企图建立大东亚共荣圈,英国远东舰队在马来半岛外海和日本海军遭遇,全军覆没。

12月9日中华民国政府加入同盟国,正式对大日本帝国宣战。

1941年抗日阵亡将领共28人,以下名单编号延续1940年

130

陈师洛少将-国民革命军第89师参谋长

(1941年1月於豫南会战中於江苏津浦路袭击日军,不幸被炮火击中壮烈殉国)

131

燕鼎九少将-国民革命军第1战区游击第22纵队副司令

(1941年1月28日於汝南城郊与日军佐伯联队作战,陷入重围被俘,誓死不吐一言丶最後遇害)

132

朱鸿勋中将- 国民革命军53军副军长

(1941年1月於湘西袭击日军途中遇敌机轰炸中弹殉国)

133

蒋志英少将-浙东沿海军台州守备指挥官

(1941年4月19日於浙江海门与日军第5师团血战,於此战壮烈殉国)

134

蒋志英少将-浙东沿海军台州守备指挥官

(1941年4月19日於浙江海门与日军第5师团血战,於此战壮烈殉国)

135

谢晋元少将- 国民革命军第524团团长

(1941年4月24日於上海孤军营遭日军收买之汉奸刺杀,壮烈殉国)

136

王竣中将- 国民革命军第27师师长

(1941年5月9日於中条山之役在台岩阵地,与日军血战2日後壮烈殉国)

137

梁希贤少将-国民革命军第22师副师长

(1941年5月於中条山之役与日军血战数日後因部属伤亡殆尽,遂自裁殉国)

138

张世惠少将-国民革命军利14集团军参谋处长

(1941年5月於山西与日军血战,不幸遭炮火击中,壮烈殉国)

139

陈文杞少将- 国民革命军第80军27师

(1941年5月9日中条山之役於台寨村与敌肉搏,中刀殉国)

140

唐淮源上将-国民革命军第3军军长

(1941年5月12日於中条山之役,遭日军包围,最後自裁殉国於县山之顶)

141

寸性奇中将-国民革命军第3军12师师长

(1941年5月13日於中条山之役自裁殉国於毛家沟)

142

张能忍少将- 国民革命军江苏省保安第6路指挥官

(1941年5月31日於鲁丶苏地区与日军进行游击战,遭炮火击中,壮烈殉国)

143

万金声少将- 国民革命军第15军高参

(1941年5月於山西阳城与日军激战,最後壮烈殉国)

144

陈中柱少将- 国民革命军鲁苏皖游击第4纵队司令

(1941年6月6日於江苏泰县武家泽与日军激战3日,最後壮烈殉国)

145

李果堪少将- 国民革命军军统局区长

(1941年7月6日於湖北袭击日军,遭炮火击中,壮烈殉国)

146

金祟印少将- 国民革命军第17军参谋长

(1941年7月16日於山西绛县横水镇遭日军暗杀遇害)

147

姜宏勋少将- 国民革命军第33军政治部主任

(1941年8月27日於上海遭日军逮捕,宁死不屈於12月26日遇害)

148

石作衡中将- 国民革命军第70师师长

(1941年9月5日於山西绛县富家岭与日军激战,壮烈殉国)

149

李汉卿中将-国民革命军第57师步兵指挥官

(1941 年9月30日於长沙第二次会战中在江西上高春华山附近与日军血战3日後壮烈殉国)

150

徐衍昆少将- 国民革命军鲁苏皖边区游击部司长

(1941年9月於鲁苏境内与日军进行游击战,不幸壮烈殉国)

151

王儒钦少将- 国民革命军第42师参谋长

(1941年9月於晋绥游击战中在大岳山区与日军激战後壮烈殉国)

152

刘世焱少将-暂编第8师团长

(1941年9月於河南东流遭遇日军13师团18联队,拼死奋战击溃日军,然而於此役壮烈殉国)

153

赖传湘中将-国民革命军第190师副师长

(1941 年9月於长沙第二次会战中死守长沙,壮烈殉国)

154

武士敏中将-国民革命军98军军长

(1941年9月於中条山会战中与日军血战七日最後於肉搏战中毙敌数十人後力尽丶壮烈殉国 )

155

李士宜中将-卾东游击总指挥部总参议

(1941年10月於广东与日军激战,奉命突袭日军阵地,不幸壮烈殉国)

156

朱实夫少将- 国民革命军新编第3师副师长

(曾多次与日军作战,於1941年於北湾行军中旧伤复发,与世长辞)

157

刘彰民少将-国民革命军河北民军总指挥部高参

(1941年於河南率部与日军激战,壮烈殉国)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