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中共政治改革 没门!

作者:韩瑞 发表:2009-03-11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韩瑞综合报导】中共人大委员长吴邦国日前在刚刚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说,中国绝不照搬西方那一套,绝不搞多党轮流执政。此话一出,激起千层浪。

委员长,不要开玩笑了
吴邦国在中共党内排名仅次于总书记胡锦涛,吴在报告中为一党制作辩护的讲话即使在官方网站也遭到网民质疑,认为这是“委员长在考我们的智商”。

在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心语反思留言指出,人民代表应该是人民选出来代表人民当家做主的!这位网友说,“我们不需要照搬任何东西,我们需要人民真正的当家做主”。

在国务院领导下的外文出版局主办的中国网论坛上,跟吴邦国上述绝不照搬西方、绝不搞多党制言论有关的网友评论首页的全部跟帖都是匿名“唱反调”的。

其中一位网友留言指出,把西方先进的民主国家实行的三权分立制度说成那一套,实际上是害怕,害怕独裁政权垮台!这位网友说,想当年骂国民党独裁,而自己执政后比国民党还要独裁!

另一位网友针对中共坚持的政治体制跟层出不穷的官场腐败发出质问:那就这样下去?委员长,不要开玩笑了,怎么治理腐败,你给说说?

要中共政治变化 想都别想
吴的讲话也向寄望于中共进行民主政治改革的人士泼了一瓢冷水。

中评社对吴的讲话解读为:搞多党想都别想。《亚洲周刊》则认为,中国政治变化是一厢情愿的期待,是甜蜜的表象。报导中说,自从1978年以来,中国社会最显著的特征即是----经济与社会早已变得面目全非,但意识形态却保持了惊人的僵化。中国已进入了Windows、麦当劳、夜总会、大量失业工人构成的新时代,但是翻开《人民日报》、收听《新闻联播》,你看到的、听到的仍是三十年前的语言系统。尽管大批工人下岗,农村陷入破产,它仍在宣称中国共产党是工人与农民阶级的代表。彷彿这么多年来,人民大会主席台上的发言人,只是改动了一下演讲稿的日期。

决定权应属于这个国家的人民
按照西方的定义,没有民选各党团的参与和竞争,就没有议会民主,即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代表选民意志的议会。

主张中国老百姓在宪法允许范围内以温和方式问政的活跃人士李铁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选择一个国家走什么道路,决定权属于这个国家的人民。李铁表示,不照搬西方这种说法容易产生混淆,不如直接听听中国人自己源远流长的一些古训。他说:“不照搬西方,那我们不搬那个西方。就拿东方的来说。‘兼听则明’是不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让他回答回答。13亿老百姓兼听则明的权利都被剥夺了。这是好的,还是坏的?”

观察家注意到,吴邦国报告中的相关部分比去年所作相同报告的相关部分篇幅明显要长,其原因显然是对来自中国国内外要求政治改革的呼声作出反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