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多名乙肝携带者呼吁温家宝重视其就业权利

作者:心语 发表:2009-03-15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40位乙肝携带者于温家宝召开记者会前夕寄出一封联名信,表示中国近一亿乙肝携带者在就学、受教育方面受到种种歧视,呼吁取消普遍强制性抽血化验乙肝政策,不要剥夺乙肝携带者的受教育权利。

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星期五上午闭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议后举行中外记者会。而在此前夕,2040位乙肝携带者于星期四将他们的联名信寄往中南海给温家宝,希望他能关注乙肝病人权益。

该封公开信中列举许多乙肝携带者受歧视之例。表示中国乙肝携带者有将近一亿人,而在现行的法律和文件存在不少对乙肝携带者不公之处。长期为乙肝病人及携带者维权的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向本台表示:"我们不断地发出呼吁,要求消除教育领域的乙肝歧视,还找了很多两会的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找过,提案都提过,但是始终没有任何效果,现在非常令人愤怒的是,政府连一个字的回复都没有,完全忽略了我们的声音,在两会之前,我们就觉得应该直接给温家宝写信。 "

原浙江大学学生雷闯是一位乙肝携带者,在去年写信给中科院500多位院士求助,信中表示他有可能被已获得保送研究生名额的中科院拒绝录取。雷闯表示,他的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现在他已经被保送到上海交通大学。雷闯也参与了该次签名活动,他告诉记者:"作为一般的高校的话,比如说上海交大什么的,都是在面试之后才进行身体检查的,你的身体有任何状况都不会对你的面试结果有影响,上海交大是这么做的,其它高校应该也是这么做的,唯独中科院在面试之前会体检,也就是说在面试你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你的身体状况了,就会将此作为录用你的一个标准。"

另一位也参加联署的乙肝携带者武嵘嵘表示:"其实这么多年以来,乙肝病毒携带者在中国的哪个地区受教育的权利都有过受歧视的情况,而且,有的因为以为携带这种病毒而被迫退学和休学,或者是不能上某些理想的学校,这种情况发生了很多很多,所以说零三年中国的教育体制已经转化为了市场性的,但招生还是计划性的。"

陆军表示,对全国200多所普通高等院校招研情况进行调查后的数据显示,存在乙肝歧视的院校有25所,占9%,不能确定是否歧视的有37所,占13%。而实际上无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或乙肝病人并不会通过一般的社交途径传播。陆军认为,当局虽一再强调反对歧视乙肝,但连他们此次的公开呼吁活动也遭打压。他说,在联名信网页发到网上之后,被网警称为"非法信息"强令删除。陆军说:"网页在国内的服务器上被迫删掉了,现在只能放在国外的服务器上,而国外的服务器也是经常的掉线,经常打不开,所以,严重影响到了签名的人数,很多人都来信反映网页打不开。"

陆军表示,当局在2008年1月1号于就业促进法中颁布了新规定,不准企业及公司因为职工是乙肝携带者而解雇,但在就学方面,一直缺乏相关政策。他呼吁取消普遍强制性抽血化验乙肝政策,避免继续剥夺乙肝携带者的受教育权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