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千多名乙肝攜帶者呼籲溫家寶重視其就業權利

作者:心語 發表:2009-03-15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40位乙肝攜帶者於溫家寶召開記者會前夕寄出一封聯名信,表示中國近一億乙肝攜帶者在就學、受教育方面受到種種歧視,呼籲取消普遍強制性抽血化驗乙肝政策,不要剝奪乙肝攜帶者的受教育權利。

一年一度的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星期五上午閉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會議後舉行中外記者會。而在此前夕,2040位乙肝攜帶者於星期四將他們的聯名信寄往中南海給溫家寶,希望他能關注乙肝病人權益。

該封公開信中列舉許多乙肝攜帶者受歧視之例。表示中國乙肝攜帶者有將近一億人,而在現行的法律和文件存在不少對乙肝攜帶者不公之處。長期為乙肝病人及攜帶者維權的北京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向本臺表示:"我們不斷地發出呼籲,要求消除教育領域的乙肝歧視,還找了很多兩會的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都找過,提案都提過,但是始終沒有任何效果,現在非常令人憤怒的是,政府連一個字的回覆都沒有,完全忽略了我們的聲音,在兩會之前,我們就覺得應該直接給溫家寶寫信。 "

原浙江大學學生雷闖是一位乙肝攜帶者,在去年寫信給中科院500多位院士求助,信中表示他有可能被已獲得保送研究生名額的中科院拒絕錄取。雷闖表示,他的信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現在他已經被保送到上海交通大學。雷闖也參與了該次簽名活動,他告訴記者:"作為一般的高校的話,比如說上海交大什麼的,都是在面試之後才進行身體檢查的,你的身體有任何狀況都不會對你的面試結果有影響,上海交大是這麼做的,其它高校應該也是這麼做的,唯獨中科院在面試之前會體檢,也就是說在面試你的時候就已經知道你的身體狀況了,就會將此作為錄用你的一個標準。"

另一位也參加聯署的乙肝攜帶者武嶸嶸表示:"其實這麼多年以來,乙肝病毒攜帶者在中國的哪個地區受教育的權利都有過受歧視的情況,而且,有的因為以為攜帶這種病毒而被迫退學和休學,或者是不能上某些理想的學校,這種情況發生了很多很多,所以說零三年中國的教育體制已經轉化為了市場性的,但招生還是計畫性的。"

陸軍表示,對全國200多所普通高等院校招研情況進行調查後的數據顯示,存在乙肝歧視的院校有25所,佔9%,不能確定是否歧視的有37所,佔13%。而實際上無論是乙肝病毒攜帶者或乙肝病人並不會通過一般的社交途徑傳播。陸軍認為,當局雖一再強調反對歧視乙肝,但連他們此次的公開呼籲活動也遭打壓。他說,在聯名信網頁發到網上之後,被網警稱為"非法信息"強令刪除。陸軍說:"網頁在國內的伺服器上被迫刪掉了,現在只能放在國外的伺服器上,而國外的伺服器也是經常的掉線,經常打不開,所以,嚴重影響到了簽名的人數,很多人都來信反映網頁打不開。"

陸軍表示,當局在2008年1月1號於就業促進法中頒布了新規定,不准企業及公司因為職工是乙肝攜帶者而解雇,但在就學方面,一直缺乏相關政策。他呼籲取消普遍強制性抽血化驗乙肝政策,避免繼續剝奪乙肝攜帶者的受教育權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