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财经报纸要闻一览 (3月17日)

发表:2009-03-17 1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金融报

>>造船业迎来洗牌时代

"我们现在只求生存就行,挺过去了就好了,谁坚 持的时间越长谁就最有可能胜出。"这是此次本报记者 在调研过程中听到最多的回答。始于欧美的国际金融危 机首先冲击到我国的对外贸易,继而再殃及船舶修造业 。

>>贸易投资团年内出征美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3月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上表示,尽管今年1-2月,中国外商直接投资(FDI)同比 下降26.2%,且全球直接投资都明显放缓,但中国仍是世 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预计未来我国吸收外资 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此外,商务部还将发布实施《境外 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改革境外 投资管理体制,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大力支持我国企 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

>>中国最大渔政船抵南海宣示主权

中国最大的渔政船311号船于3月15日抵达西沙群岛 ,担负在中国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护渔护航的任务,并 宣示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中国渔政311号船是中国海 军南海舰队的退役船支,2006年底调拨给农业部南海区 渔政局,是中国目前渔政系统船舶中吨位最大、航速最 快、通信导航设备比较先进的渔政巨舰。

>>美拟加强金融监管 美联储将手握大权

受各国施压,盖特纳极力在监管方面作出表率。据 外媒3月16日报导,奥巴马政府计画赋予美联储更大的权 力,以解决经济风险,对大型银行提出更严格的资本要 求。

>>小心房企"瘦身"捅破A股"堰塞湖"

曾领衔中国经济快速奔跑的房地产业,在步入冬天 之后,"许三多现象"(土地的存量有许多、在建工程 的存量有许多、建好的商品房存量有许多)使得房地产 企业的资金链和现金流捉襟见肘。

◆中华工商时报

>>对外投资核准权大量下放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今天说,商务部将发布实施 《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将进一步改革境外投 资管理体制,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大力支持我国企业 "走出去",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

>>汇源并购案反垄断审查将于20日截止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6日说,商务部对可口可 乐并购汇源的反垄断调查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审查工作, 目前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审查。反垄断审查的截止日期 是3月20日。

>>"大飞机"征询供应商

我国大飞机项目主体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1 6日发布公告称,根据COMAC919大型客机专案 的研制计画,将于近期面向国内潜在供应商发放征询书 ,即日起欢迎有志合作的国内潜在供应商通过其网站( www.comac.cc)查询并报名申请。

>>投资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

当下,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形形色色的保护主 义抬头,投资保护主义的潜流也四处涌动,颇有泛滥之 势。如果说贸易保护主义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毒药", 那么投资保护主义也具有类似的"毒副作用",需要警 惕和防范。

>>深圳市民消费青睐明折明扣

昨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由千余门店参与的年度 最大规模打折让利"优惠月"活动在深圳隆重启动。记 者今天在深圳市各大商场发现,在众多打折活动中,市 民最青睐于生活日用品的打折优惠。

◆上海证券报

>>1月增持122亿美元 我国持美国债达7396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2009年 1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较上月增加122亿美元,总 量达到7396亿美元,居各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首位。

>>日本经济景气继续"急速恶化"

日本政府在16日晚间公布的今年3月份月度经济 报告中说,日本经济景气继续"急速恶化"。报告说, 3月份,日本的出口和企业生产正在急剧大幅下降、设 备投资正在减少、雇佣形势正在急速恶化、个人消费正 在缓慢下降。此外,企业的收益"正在急剧大幅减少" ,比2月份时的"正在大幅减少"更为严峻。

>>证券经纪人不能跨区域招揽客户

中国证监会昨日发布《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 ,对证券公司经纪人的资格条件和执业行为、证券公司 的管理责任等进行规范。规定自4月13日起正式实施 。

>>大股东"送钱"不得计入上市公司利润

上市公司没有达到股改时的业绩承诺,大股东履行 诺言解囊掏钱补足差额,这块"补丁"能不能计入上市 公司利润?答案是否定的。年报披露渐入高峰期,管理 层对这类具有普遍性的会计问题给出了明确答复。

>>商务部简政放权支持企业"走出去" 企业申请境外投 资三天即可获放行

商务部昨日发布《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这个办法 仅保留了商务部对少数重大境外投资的核准许可权,同 时,对外投资的核准程式也大大简化,大力支持我国企业 "走出去",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办法自5月1 日起施行。

《上海证券报》

1月增持122亿美元 我国持美国债达7396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2009年1月末, 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较上月增加122亿美元,总量达到7396亿 美元,居各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首位。 根据美国财政部近日发布的公告,截至2008年底,中国持有 美国国债金额由此前的6962亿美元,调高至最新的7274亿美元, 仍为第一大持有国。 在不久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 曾表示,美国财政部发布的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的数据不仅有 外汇储备,也可能包括了金融机构的投资。

全球股市普遍上扬 日本经济景气继续"急速恶化" 证监会正式批复上市 线材螺纹钢期货合约定稿 2月实际使用外资58亿美元 降幅明显减缓 姚坚∶断言出口回暖为时尚早 汇源并购案反垄断审查20日截止 前两月我国外储增长或进一步放缓 2月企业商品价格指数降6% 金融股扛大旗 海外股市强势不减 高管薪资未定 兴业银行推迟年报披露 兴业银行拟发500亿元金融债券 吴晓灵∶应加快推出金融衍生品 G20峰会在即 各界寄望深化国际协调与合作 RBS称将保留中国区70%的业务

《第一财经日报》

地方政府托底 信托热抢基建大单 资源、制造成热点 商务部简化海外投资核准 1月中国增持美国债122亿美元 前两月FDI下降26.23% 连续5个月回落 上海一手房成交量攀上70周新高 平安拟全额参与汇控供股 证监会"整编"8万证券经纪人 上期所钢材期货合约设计获证监会批准 中铝注资力拓审批延后90天 可口可乐购汇源案不排除延期可能 物流业振兴规划下发 三年内培育大型综合物流企业 奥巴马力促小企业贷款 发动经济增长引擎 日本政府∶经济景气继续"急速恶化"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