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面对经济危机的三大忌讳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09-03-19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招聘会人满为患 一职难求

经济危机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人都不得不面对经济危机给他们带来的经济、政治和社会难题,中国领导人也无法置身事外。仔细观察中国领导人关于当前经济危机的所有讲话,尤其是本月初温家宝在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危机的论述,不难看到,他们在关于当前经济危机的讨论中有著三大忌讳。

中国对这场经济危机的责任

第一个忌讳是中国对这场经济危机的责任,包括中国政府过去的政策对世界经济危机的形成所应负的责任,以及对这场危机对中国造成如此严重冲击的责任。前一段,中国政府和中国的经济学家们均大张旗鼓地「严厉批驳」了关于「经济危机中国责任论」。换言之,在中国政府看来,中国政府是完全没有责任的。只要对中国政府的政策和世界经济危机的关系稍加分析,就不难发现中国政府「无责任」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西方各国金融界的经理人们利用金融产品创新的名义肆无忌惮地追逐个人利益的最大化,并且无耻地将个人利益的追逐建立在社会的公共成本之上;与此同时,西方国家的政府对於金融界这种严重的责任和利益不对称的行为缺乏有效的监管。毋容置疑,这些的确是导致此次金融危机的两个直接原因。

但这不等於说,这些是此次危机的完全原因。在众多的原因中,中国政府长期实行的国内两极分化的分配政策和违背市场规律的人民币汇率政策,也对金融危机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中国政府将手中积聚的大量国民财富以外汇结余的方式投入西方的金融市场,使得西方国家的利率长期处於超低的状态。这种做法在一方面把这些国家已有的「超前消费文化」推向极致,另一方面也使得西方的金融界有著更高的动力去寻找「金融创新」手段来维持银行家们的盈利。

值得提出的是,中国老百姓实际上是这些错误政策的最大受害者。由於两极分化的分配政策,他们辛辛苦苦的劳动没有能够换得应有的劳动报酬以及劳动条件和社会福利的改善;而错误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又使得他们的劳动成果被荒谬地用来补贴发达国家的民众的超前消费和贪婪的西方银行家们的高额奖金。可是,当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候,确是中国工人、尤其是最底层的农民工最先被迫失去工作。

中国不仅对世界经济危机的形成和发展具有责任,同时也对这场首发於西方的危机对本国所产生冲击的严重性具有责任。中国政府在「六四」屠城之后失去了治理国家的合法性基础,因此不惜代价地追求增长作为执政合法性的唯一基础。於是,两极分化低收入政策、侵蚀国家利益的汇率政策、不计成本地追求经济增长的政治考量,共同构成了导致中国经济结构严重失衡的「三合一」基石。这种失衡的两个重要症状就是国内消费的严重不足对国际市场的过度依赖。而这两点正是此次危机对中国的冲击十分严重的重要原因。

这场危机在中国的严重性

第二个忌讳是关于这场危机在中国的严重性。现在人们看到的只是中国经济增长百分之八的宣传。不错,经济出现负增长是一种危机的表现。但是,经济增长的目的是增加就业和民众的福利。如果增长达不到这个目的,即使经济增长了,国家也仍然处在危机之中。从表面上看,西方国家已经呈现负增长,而中国却不仅保持了正增长,甚至在世界危机中仍然实现百分之八的增长,似乎中国并没有什么危机。中国领导人也常常以此向世人标榜自己的正确。

但是,这只是表面现象。如果用另一个经济指标来衡量的话,中国不仅处在危机之中,而且危机比任何发达国家都要严重。这个指标就是就业指标。按照世界同比口径,如果将全国范围的失业和剩余劳动人口都考虑在内,中国的失业率远远不止政府所宣布的百分之四点六,而是高达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其中,农村失业率为百分之四十,城市失业率为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从动态上看,如果计算此次危机造成的新增的失业人口,中国单是失业的农民工就超过了美、英、法、德四个国家新增失业人口的总和,无疑是世界之最。考虑到中国还没有许多国家实行的覆盖全国人口的失业救济制度,此次危机对中国最底层民众的伤害更是远大於其他国家;从而对社会稳定所带来的冲击也远远高於其他国家。

此次危机对中国的长期影响

第三个忌讳是此次危机对中国带来的长期影响。事实上,中国的危机萌芽的出现早於世界危机的大幅度蔓延。在危机由金融界向实体延伸之前,中国的沿海地区便已经出现了大量的失业潮和企业倒闭潮。应该说,这些迹象的出现是中国原有的经济增长模式无法持续所造成的,也是经济结构被迫进行调整的一个先兆。如果说,中国政府能够早些实行经济调整的政策,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是有益处的。但是,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中国政府一再贻误战机,以至於这个被迫的调整直到两年以前才开始出现。

无论如何,被迫调整总比拒绝调整要好。但是,经济危机向中国的蔓延却使得许多调整措施不得不再次终止。例如,为了减少国民经济对出口的依赖所采取的取消或者减少出口退税的政策,在危机的冲击下不得不重新实行;加强对环境污染的控制以保证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的政策在此次危机中又不得不放松;还有关于劳动报酬、养老金缴付等各方面的改革和调整措施都面临终止的局面。

不仅如此,中国政府出台的刺激经济的计划体现了完全的政府主导的格局,这些只会对中国的经济结构造成进一步的扭曲。可以理解,在当前经济危机的冲击下,中国政府对既有调整政策的终止是不得已而为之,而且政府的刺激方案所产生的副作用在当前的政治和经济格局下也难以避免。但是中国领导人以及中国所有的官方媒体忌讳讨论由此产生的对中国经济的长期负面影响,这并不是一种对国民的诚实态度。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