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中国经济今年尚难触底

发表:2009-03-25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中国当局的经济刺激计画打乱了存货消化调整步调,中国国家发改委宏观部经济研究室主任王小广于昨(24)日召开的经济月度观察会议中表示,中国经济在今(2009)年尚难触底,实际触底情形可能出现在2010年 。

王小广指出,存货消化完毕是中国经济触底重要指标。在他对本轮经济调整期中库存变化特色分析中,他认为中国经济调整过猛,且稍早对PPI、CPI等数据的错估加上出口增强的变化,都使存货调整时间加长,困难 度也加大。

且现阶段中国当局所推行的经济振兴计画是以强力刺激投资为主轴,他认为这很可能打乱企业调整库存的节奏,后果如何难以预料。因此王小广表示,"2009年中国经济见底的可能性很小。"

但因各行业产品间仍有差异,王小广虽认为中国经 济将在2010年触底,但具体的时间点却难以预测。

王小广说,判断经济是否处于底部可参考以下指标 。一、市场开始出现转折,且在政府并未以政策施压下,经济成长能保持在7-8%。二、经理人采购持续回升,或至少回升半年以上,且经理人采购决策未受其他因素 干扰。

而就目前中国情况来看,当局期望透过强力政策来抵销经济过度下滑的走势,且国家企业经理人的决策也经常受政府暗示所影响。因此,中国经济在2009年将难以出现触底情形。

在分析几个关键行业库存调整状况后,王小广发现 ,目前房地产行业库存调整极为缓慢,甚至有明显延迟;重化工业产能严重过剩,库存消化困难,并对效益有明显的影响;出口相关产业的库存调整也相当困难。

在以上几个情况下,王小广认为中国正面临产能过剩压力,他并预测,中国今年出口将出现负成长。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