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达赖喇嘛雪域逃亡记(上)(图)

发表:2009-03-26 0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0年前,即1959年的三月中旬,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终于决定踏上他人生的不归路、离开西藏。大陆官方宣传说当年拉萨发生有预谋,有组织的反革命叛乱,并选定3月10号这天行动,解放军被迫向反动分子还击平乱。达赖喇嘛是被反动分子劫持到印度的。究竟事件的真相如何呢?纽约法拉盛图书馆的西藏专家李江琳女士,同大家重温这段历史。(何山报道)


1959年4月25日,刚刚逃离西藏的达赖喇嘛和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一起。(法新社图片)

李江琳女士说:达赖喇嘛离开的时候,按照西方的算法,他是24岁是因为他是三月离开的,他的生日是七月六号,实际的年龄还没有满24岁。由出走那一刻开始就足足流亡印度半个世纪,至今已届74高龄。

达赖喇嘛一生有三份之二的时间,是流亡在海外,半个世纪过去,他作为藏人的精神领袖没有改变。但大陆当下对民众的宣传,达赖出走的原因,50年来对内、对外确是起了变化。

李江琳说,从小就听说,是毛泽东宽大为怀,给达赖喇嘛让了一条生路,任他逃亡印度,否则达赖喇嘛插翅难逃。"......可能所有大陆人都听说过,后来公开大陆出版的,到现在还在讲,一个是劫持、一个是让了他一条路,否则他不可能跑出去。""有当时驻在拉萨的解放军团长,写了一本回忆录讲,达赖渡过拉萨河的时候,看见军营里的灯光,知到军方的大炮正对著他,所以我们是奉命不开炮,让他(达赖喇嘛)跑的。"

不过,对于藏人来讲,50年前的这个星期,藏人在拉萨与中国人交战,全因汉人要借看戏之名,试图绑架达赖喇嘛。有活佛被绑架的前车之鉴,藏人不得不防。而藏民当时,就连对自己的噶厦政府都不信任,要包围达赖喇嘛的夏宫罗布林卡,亲自护驾。当时,拉萨民众从四面八方涌向罗布林卡,说是要阻止达赖喇嘛去解放军的军营观看预定的演出。

李江琳说:"当时事发,确实是藏人相信这一点,如果不是,不会有几万人包围罗布林卡,而且包围了一个星期,不给他出去,10天。"

1959年3月10号上午,达赖喇嘛一如往常,早晨5点起床,去小经堂打坐。打坐之后,照常去花园散步,享受清晨的宁静。可是,走进花园,他隐隐听见宫墙外传来喊叫声。连他也不知道发生的甚么事,要匆匆派人出去看看.

她说,史料并没有证据显示,汉人要绑架达赖喇嘛,只能够讲是藏人相信。"为甚么相信,那就有很长的故事,这里有一点,可能我们不大了解,拉萨城外有很多康巴难民,有几千。怎么会出现几千康巴难民在拉萨,我采访过,在尼泊尔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当时她就住在城外的康巴难民之一。"

中共土改,对藏人僧侣的批斗,看在藏人的眼中,也就担心起自己的精神领袖。"他们跑到那去,就是因为康巴发生了激进土改。土改的过程中,激起的藏民的反抗,比方说,他斗喇嘛,确事发生过这些事情,这有真实的史料,包括中方的出版物,把当地的头人,以开会为名,带到一个城堡,或者一个庄园,然后把他关起来,给他们办学习班,要求他们签名,直持土改,然后他们跑了,成为游击队了。"

李江琳说,她的研究发现,50年前的拉萨战役,其实不单只是藏人对汉人统治的不信任,同时也是对西藏噶厦政府的不信任,当时拉萨处于无政府状态,要是说藏人反抗农奴制度,那个时刻就已经自发开始。"把一个活佛给关起来,说是保护他,把他关在一个招待所里,结果有上千的民众把招待所围起来,要求释放。然后,解放军就当作叛贼来镇压。当场打死几百,就像这样的事情,在其它地方确实发生,这些讯息就由康巴难民带到西藏,也就是在这些事情出现之前,拉萨市民处于一种非常紧张的状态。"

李江琳说,从目前已经公布和出版的各种史料看出,1959年3月的拉萨事件并非如一向被告知的那样,是一个在美国和印度情报部门精心策划下,早有预谋的事件。导致事件的发生有一个过程,在此期间,各种异乎寻常的因素综合在一起,双方沟通不良,相互猜疑,对局面都有误判,有一方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作用的夸大;也有另一方民怨长期积累,借著"达赖喇嘛看戏"这件小事突然爆发。大家都期待某一种事情会发生,这时候,看戏事件只是一个爆发口。

对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达赖喇嘛出走中的角色,她说并没有证据显示是CIA的策划,因为CIA两名电报员阿达和诺布从印度回到西藏,并且根据上级指示去拉萨见达赖喇嘛,但是达赖的侍从长帕拉担心他们惹来麻烦,并不肯让他们会见。

李江琳说,至少我没有看到甚么史料证明,达赖喇嘛的出走是CIA安排的,我觉他们没有那么大的能量。当时西藏还处在非常封闭的阶段,当时没有任何对外联络的东西。所以第一个空投,CIA往西藏空投武器之前,第一件是空投发报员,带著发报机,那是他们对外唯一的联络,印度也处于一种尴尬的状态,她不完全支持,也不完全反对,所以CIA给他们空投的机地是在泰国。印度只是飞机让他们过境。

她说,当时的通讯困难,美国CIA的这两名电报员离开拉萨,是到了3月25日,也即是达赖喇嘛出走之后,才在加里宗的巩多江加入达赖喇嘛一行,并与CIA取得联系。而就连达赖喇嘛的党为军,四水六岗游击队,还是要从印度电台的广播里,才听到达赖喇嘛出走的消息。因为当时,不是任何人想见达赖喇嘛就可以见到。

关键人物是他的侍从长帕拉,这有他的回忆录,有史料,说这两人从美国回到印度,空投到西藏,CIA给他们一个任务,究是当面问达赖喇嘛,他对康巴游击队反抗的态度。因为他们希望达赖喇嘛本人,向他们提出支持的要求,这样就使他们的行动合理化。


1959年3月10日,拉萨藏民武装起义,反抗中国的占领。(法新社资料)

但是侍从长帕拉并没有让两人见,因为噶厦政府态度的无凌两可,加上达赖喇嘛本人的否定态度,所以他们失去了一个很好的反抗时机。而在达赖喇嘛出走的整个过程中,就只有康巴游击队的50人陪伴左右。

历史上,达赖喇嘛曾有过三次出走西藏的念头,前两次没有付诸行动,直到50年前的这个星期,在多种难以控制的事件中,在第三次才决定他的出向,关键因素在哪里,我们下集再讲。

美国纽约法拉盛图书馆的西藏专家李江琳女士指出,"拉萨事件"中有一点常常被忽略,即民众的愤怒并不仅仅指向中方,同时也指向噶厦政府。当时包围罗布林卡的民众除了高喊"中国人离开西藏"之类的"反动口号"之外,他们也对出入宫殿的噶伦们呼喊"不要拿达赖喇嘛换大洋","达赖喇嘛比一袋大洋更宝贵"等口号。

民众认为是噶厦政府的无能使得达赖喇嘛被架空,如今当他面临危险,噶厦政府却无力保护他。正是出于对政府的不信任,民众才觉得自己必须挺身而出。

历史的诡异在于,包围罗布林卡事件以惨烈的结局告终,却是普通藏人打破西藏权贵对政治事务的垄断,直接参与政事的开端。同样的原因使得噶伦们反复劝说民众离开,可是无法奏效,民众在现场推选了自己的领导人,根本不听噶伦们的话。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