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大学生比例下降显著 预示教育危机

作者:何平 发表:2009-03-28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加大,大学中农村学生比例逐年下降。有分析认为,这显示出中国教育的严重问题。

《中国青年报》3月27号报道,中国教育在城市和农村之间发展的不均衡,农村学生读书难、读书贵等问题是长期困扰中国教育界的难题之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一月份也表达了对农村学生比例持续下降的关注。报道说,南开大学在近三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农村新生比例从2006年的30%下降到2008 年的24%,下降趋势明显。而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在近几年的调查表明,农村学生从未超过各校学生总数的1/3。中国教育部在1989年至2008年的十年间,对全国高校农村新生的调查表明,农村考生在报名和录取方面,历年均未达到同期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自然比例。有评论认为,这预示了目前中国教育面临的四大危机:教育的铜臭危机、应试教育危机、农村知识贫乏危机、知识形象衰弱危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退休教授孙文广认为,中国日趋严重的城乡收入差距加大、农村教师工资低下,以及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等问题都是造成农村大学生比例逐年下降的原因:

"现在农村的教育,和城市的相差相当悬殊。几乎要10年甚至20年的收入,才能够供养一个大学生。教师收入比较低,另外,就是就业很困难。由于这个原因,农村大学生的比例就逐年下降,由原来的80%几,降到20%几。这是一种社会不公平的现象。"

中国教育部发布的2008年《国家教育督导报告》显示,全国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的人均年工资收入仅相当于城市教职工的68%左右,造成农村长期难以吸收优质的师资。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的调查显示,有超过60%的农村学生在接受完义务教育之后,无力继续高中和大学教育,被迫回乡务农或外出打工。而目前中国就业形势紧张,也造成农村学生就业难度加大。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教授苏展认为,提高农村学生受教育的机会,关键在于解决中国经济结构中城乡分配不公平的问题:

" 农村学生占大学生比例的趋势性的减少,总体来说,这是一个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带来的直接原因。解决这个问题要治本,要解决城乡之间的分配不公平的问题。我觉得在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是一个悲剧,必须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中国不是不需要人才,这个问题反映的不是简单的农村孩子多少的问题,反映的实际是一个社会结构,社会公平基点的问题。"

报道指出,超过74%的人在调查中表示,教育支出已成为城乡居民家庭的极大负担。有人认为,现行中国教育体制不但没有起到缩小城乡贫富差距的作用,反而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公平,使差距更为加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