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村大學生比例下降顯著 預示教育危機

作者:何平 發表:2009-03-28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中國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加大,大學中農村學生比例逐年下降。有分析認為,這顯示出中國教育的嚴重問題。

《中國青年報》3月27號報導,中國教育在城市和農村之間發展的不均衡,農村學生讀書難、讀書貴等問題是長期困擾中國教育界的難題之一。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今年一月份也表達了對農村學生比例持續下降的關注。報導說,南開大學在近三年來的統計數據顯示,農村新生比例從2006年的30%下降到2008 年的24%,下降趨勢明顯。而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華北電力大學和北京理工大學在近幾年的調查表明,農村學生從未超過各校學生總數的1/3。中國教育部在1989年至2008年的十年間,對全國高校農村新生的調查表明,農村考生在報名和錄取方面,歷年均未達到同期農村人口佔全國人口的自然比例。有評論認為,這預示了目前中國教育面臨的四大危機:教育的銅臭危機、應試教育危機、農村知識貧乏危機、知識形象衰弱危機。山東大學管理學院退休教授孫文廣認為,中國日趨嚴重的城鄉收入差距加大、農村教師工資低下,以及大學畢業生就業難等問題都是造成農村大學生比例逐年下降的原因:

"現在農村的教育,和城市的相差相當懸殊。幾乎要10年甚至20年的收入,才能夠供養一個大學生。教師收入比較低,另外,就是就業很困難。由於這個原因,農村大學生的比例就逐年下降,由原來的80%幾,降到20%幾。這是一種社會不公平的現象。"

中國教育部發布的2008年《國家教育督導報告》顯示,全國農村中小學教職工的人均年工資收入僅相當於城市教職工的68%左右,造成農村長期難以吸收優質的師資。中國青少年基金會的調查顯示,有超過60%的農村學生在接受完義務教育之後,無力繼續高中和大學教育,被迫回鄉務農或外出打工。而目前中國就業形勢緊張,也造成農村學生就業難度加大。加拿大拉瓦爾大學教授蘇展認為,提高農村學生受教育的機會,關鍵在於解決中國經濟結構中城鄉分配不公平的問題:

" 農村學生佔大學生比例的趨勢性的減少,總體來說,這是一個城鄉之間發展不平衡帶來的直接原因。解決這個問題要治本,要解決城鄉之間的分配不公平的問題。我覺得在某種意義上來講,這是一個悲劇,必須把這個問題解決了。中國不是不需要人才,這個問題反映的不是簡單的農村孩子多少的問題,反映的實際是一個社會結構,社會公平基點的問題。"

報導指出,超過74%的人在調查中表示,教育支出已成為城鄉居民家庭的極大負擔。有人認為,現行中國教育體制不但沒有起到縮小城鄉貧富差距的作用,反而由於教育資源的不公平,使差距更為加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