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学者:中国将试图军事解决中印边境问题

发表:2009-03-29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战略学者今天表示,印度将在今后 15-20年之内面临来自中国的军事威胁,因为中国在解决台湾问题之后,可能试图以军事解决中印之间的边境问题。

印度军方智囊机构“地面作战研究中心”( The Centre for Land Warfare Studies )研究员詹索妮亚(Monika Chansoria)在“红色之龙崛起:中国军事战略采积极防御”文章中,作上述表示。

她在这篇电传至中央社的文章表示,如果印度继续维持现在的态度,包括军费不足支应国防现代化、官僚体系延宕作业以及国防决策摇摆不定,印度届时将可能因为军事处于弱势而被迫接受中国提出的不公平条件。

专研中国与东亚战略问题的詹索妮亚同时指出,尽管中国领导人经常“载歌载舞”大谈中国的和平崛起,并信誓旦旦的表示将遵守和平共存的和谐原则,但仔细观察他们的“行为语言”,却常发现与他们所说的“背道而驰”。

詹索妮亚表示,中国于今年1月间公布的第6次国防白皮书(2008年国防白皮书),虽然与过去的白皮书比较,在透明度方面有若干改善,但在中国的主要防御政策、战略展望和年度军费支出等,仍有相当多的隐晦暧昧之处。

她指出,北京估计2008年国防支出约610亿美元,但远低于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 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的估计。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估计,中国在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方面花费的军费很可能高达1400亿美元。

詹索妮亚表示,中国在这次白皮书中,选择性的公布了若干过去未曾透露的内容,包括陆军已具备远程机动、快速打击和与其他兵种联合作战的能力。海军正逐步取得远海防御任务所需的海空作战能力。空军则在防空与攻击方面发展陆空整合作战能力及战略投送能力。

在中国第二炮兵部队方面,詹索妮亚表示,二炮相当中国的核子部队,在核子和传统飞弹攻击方面,已具备有力的地对地飞弹打击能力。

她说,众所周知,中国在台湾对岸部署约1000余枚短程的弹道和巡弋飞弹,属于机动系统,也可以很容易的转移部署在西藏和其他地方。

在中国建军发展可能对印度构成的威胁方面,詹索妮亚指出,印度洋已出现愈来愈多的中国海军舰艇。她说,中国正在巴基斯坦的瓜达尔(Gwadar)兴建深水港,而在缅甸的实兑(Sittwe)和斯里兰卡的赫班托达(Hambantota),中国也正在协助整修港口,将来都可能停泊中国海军舰艇。

此外,在海南岛的三亚港海军基地,中国驻守庞大的水面舰队和潜水艇部队。詹索妮亚指出,三亚基地可以让中国的影响力遍及南海,提升进入麻六甲海峡的能力,可能在2015年左右,中国海军就具备在印度洋北部水域活跃的实力。

詹索妮亚最后指出,中国国防白皮书虽然表示台海两岸对峙紧张情势已经降低,但仍不讳言将继续发展军力,证实中国的国防安全战略目标不仅仅是台湾与西藏,对印度也构成了战略挑战。她说,中国军力的成长和在亚洲的影响力,已经超越了印度,假以时日,这种差距将无法弥补。

来源: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28日专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