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顾问是如何欺骗投资者的?所谓内幕都是假的

作者:张可兴 发表:2009-03-29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的投资经理会是下一个麦道夫(Bernard Madoff)吗?不必恐慌,也不必胡乱猜测.任何投资者都可以从这宗500亿美元失踪案中吸取惨重教训.如果有人帮你推荐股票,获利后分成,承诺月收益30%,甚至达到50%, 100%,你会相信吗?

其实,无论发生在美国的麦道夫欺骗案,还是发生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顾问类骗局,都有很多相似之处.

特别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这些投资骗局更是值得我们警醒.上当受骗的投资者多数持有急功近利的心态,他们看重短期的蝇头小利,不在乎长期的回报,而且错误地认为短线更容易赚钱.中国股市多年遗留下来的投机坐庄的盈利情结,致使他们认为"跟庄必赢".看到股市里每天都有涨停的股票,抓到一只又有何难? 却忽略了股票市场中"知易行难"的道理.那么,我们如何避免那些投资骗局再次发生?如何选择优秀的投资经理?

首先,股票市场里没有人可以真正做到预先承诺的高投资回报率.我们分析一下前文提到的例子",有人承诺月收益30%",这是一个听起来多么有诱惑力的承诺,而且面对每天涨停的股票似乎显得不难做到,信以为真者大有人在.那么,我换一种说法: "帮你推荐股票,只要10万元本金投入, 5年时间让您的资产超过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恐怕这么说,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会相信吧!但是两种说法是一致的!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妨算一下, 60个30%的复利倍数: 689万倍, 5年整好60个月,如果月收益30%,那么10万本金60个月翻689万倍就能变为亿6890,如果不确信我的说法可以自己算一下: 10万× 1.3 × 1.3 × ... ... (乘60个) = 6890亿元. 6890亿元人民币兑换为美元也有960亿,财产远远超过比尔盖茨.看了这个数据,你还会相信月收益30%的"神话"吗?麦道夫之所以能吸引到众多投资 者,据说正是因为他的许诺,无论市况如何,他都能给投资者带来持续的高回报.所以,要提防那些许诺能快速带来投资回报的人.如果什么事听起来好得让人不敢 相信,那它很可能真的靠不住.

其次,只要他们提及重大内幕消息或机构操作内幕等信息,一般情况都是假的.我们首先得承认国内目前对上市公司的监管还不够严格和规范,多多少少存 在一些内幕交易或违规案例,但是我想说的是,作为大多数普普通通的老百姓股民,你凭什么能提前知道一些重大内幕讯息呢?假设真有一条重大信息让你知晓了, 恐怕那时地球人都知道了吧!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会轻易发生在你身上吗?从这些能"忽悠"的投资顾问公司方面说,他们如果经常能获得重大内幕消息,那 么,他们即使从最少的资金做起,现在也早已是中国百富了吧,何必辛辛苦苦给普通股民打电话营销呢?这么重大的消息如果让普通人都知道了,那么传出此消息的 重要人物也会变得"不重要"了吧?总而言之,随着中国的各方面制度改革越来越完善和深入,依赖制度和法规漏洞的生财之门已经越来越窄了.

另外,那些靠看技术图形,政策利好等做短线的投资公司,几年下来不仅赚不到钱,而且大部分资金浪费在交易费上.那些想在一夜间暴富的投资者可要小心了,往往是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导致上当受骗.目前投资理财市场绝大多数公司是做短线,看技术图形,赚点就跑,亏了就卖.做短线最大的问题是不确定性很 高,因为你要判断明天股价是否会涨会跌,可能你前十次有6次做对了,但是从第七次开始你做错了,那么即使你前期赚到了些钱,那么以后的错误会亏得更多.这 种风格往往迎合了这些短线股民,总想赚些快钱,所以在选择投资经理时往往也是注重短期收益,忽视长期的高额回报.就连巴菲特,索罗斯这样的世界投资大师都 不能确定明日股市的涨跌,更何况普通投资者呢?中国股市这么多年走下来,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人身家过亿的大有人在,但是从未听到过一个做短线的赚到大钱的,连长期在股市中生存下来的都少见.

投资顾问公司的骗局和手段也是与时俱进,层出不穷,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擦亮眼睛,保持自己应有的理性和判断力.我们寻找的应该是这样的优秀投资顾问 公司或是基金管理人:他们坚守着自己的投资哲学和理念,他们独立思考,言行一致并富有远见;选择认同投资理念的客户来合作;不会向客户轻易承诺任何投资回 报率,也不会太在意短期的亏损与回报,但是他们有坚定的信念为投资人实现长期,可持续的财富增值目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