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面对人生逆境 偿还债务考上大学

发表:2009-03-30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地打拚偿还父亲死后留下的千万债务,夜校出身却念到清大博士班,林建成不只工作读书拚命,还抽空照顾独居老人。“没有不景气,只有不争气”,这是支撑林建成走过逆境的人生哲学。

林建成并非刻板印象里的文弱博士生,而是皮肤黝黑,体格粗壮,戴着墨镜穿着紧身衣的男子。曾获总统亲颁国家青年公共参与奖的殊荣,一向拚命而且无畏无惧,让林建成得以勇闯困境。

10几年来,每天都当人生最后一天地拚命,让他顺利还清家中新台币千万元债务;拚命在3周内看完教授指定的上百篇论文,让他英文突飞猛进,从勤益科技大学硕士应届考取清大博士班,首开母校先例;而只求第一不许第二的拚命,也让他在进入友达电子短短5个月内,以制造课长身分拿下MVP最有价值奖的殊荣。

还不到30岁的年纪,69年次的林建成有超龄的成熟。出身台中龙井望族后代,家中经营钢骨结构公司,父亲虽是公司负责人,但操劳过度年仅40岁就开始洗肾,为了分担家计,林建成小小年纪就已跟着父亲在工地忙进忙出。后来父亲因为帮人作保以及一场工人在工地被高压电电到的意外,欠下近千万元债务。

当时,只剩一个月国中就可以毕业的林建成,被迫和双胞胎哥哥林建廷一起到工厂工作,虽然兄弟俩最后仍以班上第一、二名成绩毕业,但碍于现实,即使功课好,因为白天必须跟着父亲到工地搬铁、打杂、焊接,赚钱贴补家用,兄弟俩放弃念普通高中,转而进入台中高工夜间部就读。

从高工、二专到二技,林建成念了7年的夜校,虽然学业家计,蜡烛两头烧,林建成从未放弃念书的机会。专科2年级,一场车祸夺走父亲生命,林建成虽然伤心,却没时间难过,他知道,“爸爸去世,只能靠自己”,面对千万元负债他不逃避,他说,“勇敢面对问题,就等于解决一半的问题”,靠着做铁卷门、铁窗生意,10年间,还清了许多人一辈子也许都赚不到的千万元债务。

还债的10年,忙于课业与工作的林建成一天只睡3小时。但即使如此,他还抽空照顾独居老人,只因为这个慈善团体曾帮助伤心欲绝的母亲走出丧夫之痛。身为弘道老人基金会的志工,林建成一家人只要有空,就会去探视老人家,除了帮忙洗澡擦背、打扫环境,也用关怀化解这些独居老人寂寥的心情。

林建成说,老人是最弱势的,不像照顾小孩可以在一点一滴的成长中看见希望;每回探视老人,看到的却是逐渐的老去与凋零。他曾经照顾过一名独居山中7、80 岁的春树伯,虽然老人总是表情木讷,林建成却用“搞笑装傻”、“扮小丑”、“碎碎念”,化解老人的心。他说,只要看到老人的一个笑容,内心就像夺标成功一般兴奋地呐喊,“我赢了”。

一般大学生就算读了多年英文,都不一定能流利地和老外交谈,更遑论求学阶段颠沛流离的林建成。不过,拚了命而无畏无惧的学习精神,让林建成不仅可以用英文指令管理外籍劳工,还从勤益科大考上颇重英文成绩的清大工业工程与工程管理博士班,甚至也曾担任美国加拿大留学教育展的英文口语同步翻译。

林建成说,学英文就是不要怕丢脸,“英文只是沟通的工具,就像笑容是全世界的语言,只要你愿意笑就行。他把握所有和老外对话的机会,就算讲错,也不怕被笑,英文飞快进步。

去年7月,林建成进入友达光电工作,职务是制造课长。主管建议他接下绩效最好的团队,他却选择最后一名的队伍;他不想捡现成去接一个“有没有我都没差”的工作。

林建成说,他的工作“事多、钱少、离职率高”,不过,“企业只要第一名,第二名就回家吃自己”。他承诺要“2个月拿下第一名,否则辞职”;由于这股拚劲获得公司给予MVP的殊荣,再为职场履历留下辉煌纪录。

从建筑工地走入高科技业,从夜校到清大博士班,林建成用拚命精神摆脱命运的磨难。虽然过往的人生似乎并不顺遂,但他没有悲情。他指着身上无数的伤疤,谈起当年在建筑工地被钢材削到左脸颊、右脚被钢筋贯穿的过程,语气充满玩笑似的轻松。

林建成不否认他有凡事不服输的人格特质,让他勇敢面对人生的逆境。他说,“中乐透不好玩,好玩的是你什么都没有,但你要得到最强的。”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