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异议者拟纪念六四被传唤抄家

发表:2009-04-01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著名异议人士江棋生与其他中国民运人士:左起江棋生、蒋培坤、张祖桦、莫少平,右起刘晓波、杨建利、丁子霖、包遵信

"六四"天安门事件2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显然让中国当局感到紧张。中国知名异议人士、独立作家江棋生星期二被公安部门传唤并抄家。上海警方拘押维权人士冯正虎40多天后将其释放。

星期二,北京公安人员来到中文独立作家笔会副会长江棋生的家中,将他带到公安局,并抄走了他的电脑等写作用品。

江棋生八九年是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曾担任北京高校对话团常委。六四后被捕坐牢。六四10周年曾发表"共祭六四英魂"而再次被捕,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4年,2003年5月出狱。

*警方对一篇纪念文章感兴趣*

江棋生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说,警方对他正撰写的一篇纪念文章感兴趣:"上午9点多,警察把带到我家附近的派出所,由北京市公安局的人出面跟我谈话,问我六四20周年准备做什么。我说我准备纪念呀。他们说你怎么纪念呢,我说纪念方式很多啊,最起码要写文章纪念吧,要发出我们的呼声。他说,你这个事情不能做太大,太大了就不行。我说写一篇文章叫大啊?六四这个事情早晚要被推倒嘛,早晚要被翻案嘛。"

江棋生说,他被带走后,15名公安人员对他的住家进行彻底搜查,并带走电脑等私人物件,就连他妻子的私人通讯录也不放过:"电脑、书、‘炎黄春秋'杂志、我的手稿,全都拿走了,包括通讯录,我爱人的通讯录,还有银行卡。"

江棋生对警方说,要求平反六四,要求人民日报刊登他即将撰写的两万字的"中国六四受害者状况民间报告",并说自己愿意为此再次坐牢。他对当局阻挠六四纪念活动的手法相当反感。

他说:"你自己做了那么大的缺德事儿,干了那么一件罪行,你不纠正还不让别人说。我就是六四受害者,我到现在基本医疗保险都没有,养老金也没有,还不让出国。这些我能不说吗?被打死的那些无辜死难的人,他们凭什么被你们打死呀?"

*被上海政府扣押维权人士获释*

与此同时,上海市政府也采取措施,限制民间维权活动。上海知名维权人士冯正虎两会期间带人到北京上访,被上海当局押回上海,扣押了40多天之后刚刚释放。他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即使按照中国的刑法,限制人身自由也是一项相当的重罪,需要依照宪法程序办理,但政府官员对此已经习以为常,没有意识到是在侵犯人权,这就是问题所在:"他们一贯的做法是对待所有访民过去都发生过很多次,在我是第一次,但这种事情是一直发生的,而且政府部门也没有把这当成是违法的事。其实这是很严重的违法、侵犯公民的权利,践踏我们中国宪法,因为限制人身自由在中国刑法里也是很严重的罪,可能是政府部门长期以来他们习惯了,已经想当然了,没意识到这个问题这么严重。"

冯正虎六四期间担任中国企业研究所所长,研究所当时旗帜鲜明,发表声明支持学生,曾引起强烈反响,他本人也应此失去了一切。20年过去,回想当年的所作所为,冯正虎并不后悔。他认为如果政府当年采纳了学生们的建议,并及时进行政治改革,那么如今很多经济改革所引发的社会问题就不会那么严重,付出的代价会小很多。

他说:"当年如果妥善的解决,或许是推动政府体制改革,那么迄今经济体制改革带来了很多社会问题,腐败、两极分化、差距,那么如果有了一些政治上的制约就不会产生今天很多的尖锐社会矛盾。"

冯正虎说,对六四最好的纪念就是向前看,更加积极的维护人权,推动政治体制改革。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