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殓师的琴声(组图)(组图)

作者:沉静 发表:2009-04-04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入殓师》的电影海报

荣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入殓师》,是一部既感人肺腑又雅俗同赏的好电影。

从入殓师的独特视角来解读人世间的生死、人生的冷暖悲欢。影片直面生死、就业、家庭、社会等诸多严肃课题,却不沉闷、不说教,拍得温馨细腻,感同身受,幽默处令人会心一笑,感人处令人潸然泪下。


《入殓师》的电影海报

大悟在入殓仪式中直面死亡 尊重逝者

经济不景,东京的一个乐团解散,大提琴手大悟失业,他落魄回乡,阴差阳错地当上入殓师,负责在葬礼上清洁遗体和整理仪容等的入棺仪式。


《入殓师》的电影海报

面对这样一个和死亡打交道的职业,大悟一开始也非常恐惧和抗拒,自觉低贱遮遮掩掩,处理腐尸后,呕吐得吃不下饭,接着更有朋友歧视、妻子离家,他也曾犹豫彷徨过,但跟随着老板经历一场场的仪式,大悟渐渐了解工作的意义,在种种不可能的情况中坚持了下来,甚至借入殓之事消除了多年心结,寻回失落已久的亲情......

日本文化的精致唯美体现在茶道、花道、香道、剑道,甚至入殓程序中,庄重优美的仪式,传达着深厚的寓意和独特的美学。每一步每一个动作,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文化渗透到生活细节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演员演来也不觉突兀,反而富有韵味。

往生者在离去时若表情还是痛苦不安,亲人不忍卒睹。在入殓师的精心处理下,让死者以美好祥和的容颜入殓,安然踏上另一段旅程,是逝者在人间得到的最后礼遇,令悲伤的家属也感到安慰。

电影将入殓过程加以艺术化呈现。入殓师发自内心的认真恭敬,自然流露在身姿、神态,举止动作中。轻柔呵护、体恤入微而又专业利落,饱含温情和关爱,那种优雅庄严之美,传递着对生与死的尊重,感人至深。

有个片段,我难以忘怀。浴室老板娘撒手人寰,遗体即将火化的瞬间,一位与老人相交多年的殡葬师站在熔炉旁感慨万千:"死亡无非是一扇门,逝去并不是终结,而是超越,走向下一程,正如门一样。我作为看门的人,在这里送走了很多人,每次跟他们告别,我都会说:路上小心,总会再见的。"

棺材被焚烧,儿子歉疚追悔地低泣,"对不起,妈妈!" 熊熊燃烧的炉火渐渐幻化成洁白的大雁,婉转鸣叫,腾空飞翔......死亡不再是悲惨恐怖的结束,而是从容美好的超脱。东方式的生死观,启迪着观众的思索。


剧照

无论"送人"还是"被送",死亡是人人必跨的门槛。每个入殓仪式,都充满人性的尊严与温暖的关怀。妻子终于理解了丈夫,大悟替抛弃他的亡父入殓 ,在泪水中化解了三十年的怨恨......


剧照

主人公在原野上拉大提琴的景象,反复出现,是升华主题的点睛之笔。比起以往在剧院的演奏,身为入殓师的大悟的琴声可谓不同凡响,舒缓忧伤而又悠扬大气,有着对生死更深刻的感悟和理解。在天地之间,有着超越的境界。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