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份子软硬不吃 挑战欧巴马反恐新策略

发表:2009-04-06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欧巴马3月26日宣布软硬兼施的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反恐新策略之后,至今不到两周时间,巴基斯坦已发生4起严重的自杀攻击事件,显然恐怖份子软硬不吃,蓄意挑战欧巴马。

3月27日,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部落城镇贾姆鲁德,一座拥挤的清真寺发生自杀炸弹攻击,至少50人丧生,近百人受伤。据说伊斯兰教极端保守派塔利班集团和盖达恐怖组织的武装份子,在当地出没频繁。

3月30日,毗邻印度边界的巴基斯坦东部城市拉合尔,发生警察学院遭武装份子自杀式突击,18人丧生、95人受伤。巴基斯坦塔利班头子马赫苏德承认这是惩罚巴基斯坦政府支持美国的报复行动。

4月4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马巴德的一个安全部队营地,遭到一名潜入营地的恐怖份子引爆身上炸药,造成8名安全人员丧生,多人受伤。至今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声称为此一攻击行动负责。

4月5日,在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一座伊斯兰教什叶派清真寺,一名16-17岁男孩在清真寺入口遭到警卫拦阻时,引爆身上炸药,造成至少30人丧生、200多人受伤。据说男孩如果进入1000多人正在集会的清真寺引爆,伤亡将更为惨重。

美国总统欧巴马3月26日宣布的"阿富汗暨巴基斯坦(Af-Pak,简称阿巴)"反恐新策略,将在南亚反恐战争的主战场,从阿富汗扩大到巴基斯坦,并将两者合而为一统筹处理,以利美国集中打击阿、巴境内的塔利班极端份子和盖达恐怖组织。

他承认,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军在阿、巴的反恐战争情势愈趋险恶,塔利班和盖达组织的活动势力范围已有蔓延整个南亚地区之虞。他的话说也暗示了,美国依赖的巴基斯坦军方,已无力压制恐怖活动的猖獗,也失去了美国的信任。

欧巴马也承认,光靠军事不能赢得反恐战争,必须调整美国前布希政府的强硬政策,改以软硬兼施的方式,包括在增兵阿富汗及加强巴基斯坦反恐军备的同时,协助两国兴建学校、公路和其他基础设施,争取地方人民的支持。

欧巴马的"阿巴"新策略,改变了前布希政府将反恐金援用于两国军人和政客的作法。例如他宣布今后5年每年向巴基斯坦提供的15亿美元援助,将是直接用于经济和社会发展之用,不会像以往一样,落入军方或是贪渎腐化的政客手中。

欧巴马在宣布新策略时说:"为避免重蹈过去的错误,我们必须明确表示,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是建立在巴基斯坦民主机制与巴基斯坦人民支持的基础之上。"显而易见,欧巴马政府的反恐新策略,将是以争取巴基斯坦民心为战场。

英国布莱德福大学(University of Bradford)巴基斯坦安全研究部门主任葛瑞格里(Shaun Gregory),最近在"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也撰文指出,如果巴基斯坦政府无法提供人民安全与基本需求,那么任何派系的恐怖份子和极端份子都会乘虚而入。

相对地,欧巴马的新策略,势必造成恐怖份子和极端份子的活动空间遭到压缩,结果是引发更强烈的反扑。同时,也不能排除其他反美势力,包括既得利益损失的政客和对美国立足南亚抱有疑虑的外在势力,可能纵容恐怖份子,让欧巴马难看。

欧巴马政府体认阿、巴境内的塔利班和盖达组织是国际恐怖乱源之一,也是美国最大的安全威胁,因此宣布要灵活运用软、硬实力,希望根本解决恐怖主义问题。但最近自杀攻击加剧,显然恐怖份子软硬不吃,蓄意挑战欧巴马。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